员工通道 ENGLISH

护理天地

点击量:1024713

      护理部是“红房子”大家庭中的重要一员,在国内妇产科护理界同行中享有很高的声誉。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上海市红房子医院)作为我国历史最悠久的妇产科医院之一,在中国首倡以南丁格尔方法开展护理工作,是中国近代护理的发源地,历代红房子护理人秉承先辈们的博爱精神和精湛技能为妇女儿童健康作出了卓越贡献。

      护理部现有护士777名,分布在两院区的55个科室中。近十多年来,红房子护理人在妇产科护理专科化探索和实践方面积累了宝贵的经验,获批上海市卫健委第一批重要薄弱学科建设项目,曾荣获中华护理学会科技奖一等奖、上海护理科技奖一等奖、上海市护理工作改进成果奖、上海市卫健委优质护理示范项目、上海市卫健委“优质护理资源向基层辐射区域联动”优秀项目等荣誉,2019年荣获全国“巾帼文明岗”称号。

      护理部全体同仁把握机遇、大胆创新,在护理临床、教学、科研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实现了护理质量和技术水平的显著提升,综合护理服务能力有了新的突破。不断加强护理管理,规范护理服务,积极探索临床护理服务新模式,高标准地实行优质护理工作,护理理念不断更新,护理质量持续提升。


科室特色

      在全体护理同仁的共同努力下,护理部每年制定清晰的目标计划。狠抓落实,认真实施,在医院重点工作配合、护理制度建设、质量及岗位管理、人员培训和考核、护理学科建设、对外交流合作等方面均取得一定成绩。通过重组护理质量安全委员会组织架构,应用多种护理管理工具,实现精细化护理管理。在遵循各项医院制度的基础上,建立并完善护理部的规章制度体系,逐步探索特殊科室岗位管理,完善落实科室差异化管理。完成符合HIMSS6标准的护理信息化建设,持续推进护理质量控制、人力资源管理、护理教学培训的信息化建设工作。

      护理部在重视临床护理工作的同时,进一步注重培养高级实践专科护理人才,以学组形式组建6大高级实践专科护理团队,包括助产学组、母乳喂养学组、肿瘤护理学组、心理护理学组、营养相关学组以及新生儿护理学组。以高级实践专科护士为基础的亚专科团队人员数量稳步增加并日趋成熟,开创性设置高级实践专科护士岗位。团队建设过程中逐步凝练了多个亚专科护理研究方向,汇聚形成妇产科亚专科护理特色。

教学情况

      教学方面,建立了一批双师型临床护理师资骨干队伍,积极响应国家卫计委新护士规范化培训的文件精神。建立了在职护士的分层培训考核体系,全面提高护士理论和业务技能水平,加强培训考核力度。从全院性常规培训、按护士能级划分的培训、护理管理岗位系列培训、专科护理岗位系列等方面展开。全面实施助产士三年规范化培训项目,对全院助产士的统筹培训细化为按年资分层培训,落实相应管理制度和培训计划。开展多学科合作急救演练,提高护士急救协作能力。以大科为单位,每季度组织科内多学科案例演练。

      护理部每年接收来自复旦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南方医科大学等高校近300名护理学高职、本科(含助产方向)、以及专业硕士研究生的临床实习和见习任务,为培养护理队伍的新鲜血液贡献力量。护理部作为上海市护理学会产科专业护士适任实训基地,自2012年以来,完成了来自上海市30多家医院共150余人次的产科实训任务,受到了广大实训学员的一致好评。

      护理部每年举办《妇产科护理专科实践拓展》、《产科母婴保健及高级助产服务的质量促进和技术创新》、《以爱婴医院政策为导向的产科医疗机构哺乳顾问师资培训》国家级继续教育学习班,招收来自全国各地的学员300余名,两年一度的红房子论坛护理分论坛为学员们提供了开拓视野的饕餮盛宴,把红房子护理理念传递到中国的大江南北。

科研情况

      在科研方面,护理部也展现了积极进取、开拓创新的一面,许多护理骨干在立足临床基础上,开展具有专业特色的护理科学研究。近年来发表SCI或权威及核心期刊论文共计111篇,其中SCI收录14篇,中文权威杂志32篇,中文核心类杂志62篇,JBI证据应用论著3篇。获得各类科研基金立项共计70余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上海市卫生健康委课题6项、上海市医药发展基金会资助项目2项、上海市护理学会科研课题3项、复旦大学护理科研基金42项等。

      我院护理部《以临床需求为导向促进“优生优育”的系列护理研究和实践探索》项目研究成果荣获2017年第五届中华护理学会科技奖一等奖,2016年第十二届上海市护理科技成果一等奖。作为主编单位出版人民卫生出版社的《实用助产学》、《实用助产操作实践规范》,主译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的《WHO推荐:产时保健促进积极分娩体验》,副主编《助产学》和《妇产科护理学》等教材专著。多篇优秀护理论文分别在西班牙ICN国际护士大会、中国-芬兰循证护理学术研讨会、中华护理学会全国妇产科护理新技术新理论新进展研讨会、上海医学会东方妇产科学论坛、第三届东方妇产科学论坛、2017复旦大学循证护理论坛暨第一届JBI亚洲地区循证卫生保健会议、首届及第三届上海国际护理大会、以及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助产士分会年会进行大会发言及壁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