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通道 ENGLISH

健康科普

(2023-12-25 上海大众卫生报)胎儿“生长受限”怎应对

                      日期:2023-12-26       来源:上海大众卫生报(优生12)     作者:肖喜荣、张阳

       当产检后,医生告知“胎儿生长受限”时,孕妈妈往往不知所措。什么是胎儿生长受限?由哪些原因造成?该如何应对?
       胎儿宫内生长受限,可以简单理解为因各种病理因素,胎儿没有达到其该有的生长潜能。在孕期,医生主要基于超声检查,结合孕周,对胎儿的估计体重、腹围、头围、股骨长及脐动脉血流等各方面指标作出评估及判断。

       知晓常见原因
       必须要指出,不是孕妈妈吃得多,就代表胎儿一定能长得好。胎儿生长受限的常见原因,包括胎儿因素、胎盘因素、脐带因素、母体因素、感染因素以及遗传因素,其中胎盘因素约占60%。胎盘形态异常或功能减退,都可能影响宝宝的生长发育。母体因素,则主要考虑母亲过度控制碳水摄入、自身合并代谢性疾病及免疫系统疾病等。

       勿入认知误区
       很多孕妈妈焦急询问:“发现胎儿生长受限,我是不是要挂营养针?要不要立即住院?”
       其实,这是一个误区。“营养针”,一般指通过静脉给药的方式为身体补充营养物质。但除非孕妈妈之前因为过度控制碳水导致营养状态差,或者孕妇本身有肠道吸收障碍等导致营养不良,否则并不需要“营养针”,宝宝也不会因此获益,甚至孕妈妈还会因此增重超标、血糖异常。因此,孕妈妈没有必要盲目补充营养,关键在于找到胎儿生长受限的原因。
       大多数胎儿宫内生长受限,孕妈妈不必住院,可以通过门诊管理,医生会根据病情确定随访频率、是否住院及终止妊娠时机。

       做好血压管理
       对于早发型胎儿生长受限的孕妇来说,30%~50%会出现高血压,所以医生会特别强调母亲血压的管理。

       适时终止妊娠
       建议孕妈妈定期进行超声检查、使用胎心监护等手段对胎儿宫内情况进行评估,并在医生指导下,选择合适的终止妊娠时机。
        此外,孕晚期发生胎盘早剥的风险会有所升高。因此,如果发生腹痛、阴道流血等情况,应该第一时间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