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通道 ENGLISH

健康科普

(2023-01-02 家庭医生报)产妇感染了新冠病毒还能哺乳吗

产妇感染了新冠病毒还能哺乳吗
日期:2023-01-02    来源:家庭医生报(妇幼保健12)   作者:胡蓉、王靖

       产妇感染了新冠还能哺乳吗
       产妇感染新冠病毒时,母乳喂养是安全的。但病毒可能会通过产妇咳嗽或打喷嚏时空气传播传染给宝宝,因此母乳喂养时需做好相应的预防措施。佩戴好N95口罩,接触新生儿之前需要用肥皂和温水清洁,以WHO推荐的七步洗手法清洁双手40~60秒。每天首次哺乳之前用肥皂和温水轻轻清洗乳房至少20秒,之后可以不清洁乳房,即保证一天至少认真清洁乳房一次。妈妈挤出来的乳汁也可以储存,但是母亲要确保自己的手、乳房、挤奶设备和储奶装置清洁。
       疫情期间怎么照护新生儿
       洗手是预防疾病最重要的步骤,常规洗手就可以去除大多数致病微生物。照护者特别要注意以下情况要洗手:清洁喂养用品前、给宝宝喂奶前、挤奶/泵乳前、照护宝宝前、换尿布后、任何时候手被污染时。特别强调洗手的5个重点:流动水、充分洗(至少20秒揉搓)、 彻底洗(七步洗手法)、冲净、擦干或烘干(湿手会增加细菌的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