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通道 ENGLISH

健康科普

(2022-01-24 家庭医生报)“顺转剖”没你想得那么糟

“顺转剖”没你想得那么糟
日期:2022-01-24    来源:家庭医生报(妇幼保健8)   作者:朱好、胡蓉

       随着顺产的理念越来越深入人心,现在大部分妈妈都是想自己努力阴道试产的。但是还有很小一部分妈妈在试产过程中发生了一些问题,不得不去剖宫产,这就是所谓“顺转剖”,“受两茬罪”,更标准的说法叫作“中转剖宫产”。
       什么情况下“中转剖宫产”?
      1、考虑宝宝发生宫内缺氧的情况
      进入产程以后,宝宝的情况是被全程密切关注的,如果产科医生和助产士发现宝宝的胎心不好,又在短期内无法经阴道分娩,再试产下去缺氧的风险越来越大,那么就会建议妈妈接受“中转剖宫产”。
      2、妈妈的产程缓慢或者停滞
      在试产过程中出现了“难产”,也就是妈妈的宫口不再开大、宝宝的小脑袋不再下降,继续试产下去也没办法顺产那么也会建议妈妈接受“中转剖宫产”。
      3、一些试产过程中的突发情况
      危及到妈妈和宝宝的安全院脐带脱垂、羊水栓塞、不能控制的高血压、子痫抽搐等。这些情况虽然是比较少见的产科危急重症,但是专业的接产医疗机构都会有预案,产科医生和助产士们也是训练有素、时刻做好准备的。
       早知道生不下来,应该直接剖?
       有些妈妈为了避免“生不下来”的风险,要求直接剖宫产。但其实“顺转剖”有时候就是个运气事件。在顺产前,产科医生都会充分评估,建议符合顺产条件的妈妈阴道试产,如果在分娩前就发现“不妙”,医生会建议“剖宫产了”。而顺产过程中出现的“状况”,也很难做到事先预估,所以也就没有“早知道”一说。其次,如果一开始就放弃顺产,就会自动放弃对妈妈和宝宝的“福利”。经历过阴道试产的宝宝,即便最后是剖宫产出生的,呼吸系统仍比直接剖宫产分娩的发育得更好。经历过阴道试产的宝宝,可以促进大脑功能、运动系统的发育和完善。经历过阴道试产的妈妈,体内的雌孕激素会发生更好的改变,乳汁分泌会更快一些。
       虽然无法预测是否需要顺转剖,但是为提高顺产的成功率,妈妈们还是可以准备起来的。
       怎么提高顺产成功率呢?
       1、控制孕期体重
       不仅可以减少孕妈妈的孕期负担,还能够有效控制宝宝的体重,避免巨大儿的发生。
       2、孕期适当运动
       像散步、瑜伽都是可以在孕期尝试的。足月以后,宝宝的小脑袋渐渐下降开始入盆,因此,我们建议孕妈妈稍微增加一点活动量,多走动。如果体力可以的话,可以尝试深蹲和爬楼梯,目的都是为了通过骨盆的摆动让胎头入盆得更好,入盆入得好也会增加顺产成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