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通道 ENGLISH

健康科普

(2021-11-12 健康时报)高龄孕妈产检要升级

高龄孕妈产检要升级
日期:2021-11-12        来源:健康时报(女性9)        作者:朱好、顾蔚蓉

       检不检,别凭经验
       有一些高龄孕妇,尤其是怀二孩、三孩的孕妈,会觉得自己 是“过来人”,想要省掉一些产检项目,这并不可取。
大量文献资料证实,年龄与生育的不良预后相关。高龄孕产妇的妊娠合并症和并发症都较多,因此,高龄孕妇不仅不能省掉产检项目,如有新增的产检项目,也最好听从医生的安排,该做就做。
       病史资料,别漏报
       孕前的原发病、以往孕产情况,都需要在建卡时提供给产科医生。
       比如,对于以前有早产病史的孕妇,产科医生需要综合评估 这次早产的风险。再比如,产科医生会根据孕妇的年龄、体重指数、原发病、既往病史等情况,对孕妇发生子痫前期的风险进行评估。
       胎儿染色体,该查就查
       孕妇年龄超过35岁,发生胎儿染色体异常的风险大大增加。目前,筛查染色体异常的项目有孕早期唐氏筛查、孕中期唐氏筛查、无创DNA和羊水穿刺。其中前三者是风险筛查,只有羊水穿刺是诊断性筛查。
       由于年龄是一个影响比较大的参数,因此高龄孕妇很容易在唐氏筛查中得到高风险的结果。我们推荐这些高龄孕妇在孕期做准确性较高的无创DNA筛查,或者直接做羊水穿刺。
       特殊检查,可能也需要
       无论最终有没有分娩,子宫都会“记得”每次怀孕的情况。尤其是高龄孕妇,往往是二孩或三孩妈妈,有的因种种原因还做过流产。对于有多次孕产史的孕妇而言,发生胎盘粘连、胎盘植入的可能性会大大增加。如果有过剖宫产手术史,则风险更高。
       孕妇需要做的就是配合产科医生,在孕期做一些特殊检查,比如通过超声和核磁共振了解胎盘的位置、面积、粘连植入的情况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