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通道 ENGLISH

健康科普

(2020-06-02 上海大众卫生报)顺产要满足三个“不能”

顺产要满足三个不能

日期:2020-06-02      来源:上海大众卫生报(优生11)    作者:李玫蓉、徐常恩

    自然分娩(即顺产)是一个生理过程,胎儿的颅骨和躯体在顺产时经过阴道的自然挤压,刺激到中枢神经,有利于出生后神经运动的建立;子宫有节律的舒缩,挤出呼吸道内的羊水和黏液,有利于胎肺的成熟和出生后呼吸的建立。因此,顺产的孩子往往拥有更强健的体魄。

    尽管顺产的益处良多,但是并非每一位产妇都可以选择。首先,要排除自然分娩的禁忌人群,具体包括以下几种。完全性前置胎盘。完全性前置胎盘是前置胎盘分类中最严重的一种。生产时,胎盘易先于胎儿而出,容易造成脐带断裂、胎儿窒息等险情。前置胎盘也是妊娠晚期出血的主要原因之一,严重威胁母婴的生命安全。急性缺氧。当胎儿发生急性缺氧时,产妇不应再抱有顺产的执念,不妨听从医生的建议。胎儿偏大。一般情况下,胎儿体重超过4.5公斤就是绝对剖宫产指征。未达到4.5公斤的,由医生评估具体情况,并结合产妇自身意见最终决定。特殊情况。对于前一胎经历过剖宫产的产妇,也需要由医生来进行专业的评估。

    除此之外,顺产还要满足三个不能的条件。

    第一,骨盆不能太窄。俗话说:臀宽腰圆,生孩子不难。决定顺产的一个重要因素便是产道(一般是指骨产道,即骨盆)。骨产道是一个仅89厘米形态不规则的椭圆形弯曲管道。

    建档时,每位孕妇都需要测量骨盆径线,判断骨盆类型。骨盆大小直接决定是否能经阴道顺产。如果骨盆狭窄,则容易导致分娩困难。如果胎儿偏大、骨盆偏小,也不建议经阴道试产。如果屁股大,同时伴有骨盆大,多数情况下可以尝试顺产。注意,如果孕妇仅仅是脂肪多,也未必能顺产。另外,骨产道的大小是天生的,并不能通过训练来改变。产道条件交给医生判断即可,孕妇只要定期产检,无须过分担忧。

    第二,胎儿体重不能过大。胎儿长得过快,往往与孕妇的不良生活方式有关。临床上,大多数难产的主要因素都是由于胎儿较大或过大,使原本正常的骨盆人为地变得狭小,造成难产。建议孕妇在产检时咨询医生,并做好孕期体重管理。同时,也要避免过度控制。如果出现胎位不正或胎儿畸形等情况,也会影响正常的分娩过程,导致难产。

    第三,产力不能不足。胎儿能否顺利娩出,还取决于产力。产力越强,生产过程越顺利。产力包括子宫收缩力、腹肌及膈肌收缩力和刚体积收缩力。决定产力最重要、最关键的因素便在于子宫收缩力。分娩发动后,有纪律、有间歇、有强度的工硕才能保证顺利分娩。在产床上,产妇即使感觉使不上力气,也不要轻易放弃,自始至终都要相信自己,相信宫缩的力量,听从医生和助产士的智慧。

    当然,身体机能的提升在于平日的坚持。平时注重运动、健身的女性,孕期仍可规律、适量地运动,比如步行、慢跑、游泳等。目前,步行是妊娠期常用的安全运动方法,推荐孕妇每天步行,每次持续20分钟—60分钟。孕妇平时也要注意休息、监测胎动,进食30分钟后再开始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