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通道 ENGLISH

健康科普

(2020-03-02 健康报)孕妈宅在家莫做三件事

孕妈宅在家莫做三件事

日期:2020-03-02         来源:健康报(两性优生4)    作者:王琦、徐常恩

    非常时期,虽然很多单位已经陆续开始复工,但还是建议孕妈尽量减少外出,因为宅在家里最安全。特殊时期,天天待在家里,难免会因为一些不良的生活习惯影响母亲和胎儿的健康。为了您和宝宝的健康,孕妈妈要记住以下三件事不要做。

 

    第一件事:吃得多

    这一场突如其来的,让天天宅在家的孕妈开始为食而。每天听到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今天吃点啥?很快,孕妈的体重就会在食物的诱惑下快速增长。孕妇的体重增长过快、过多会带来一系列危险,比如糖尿病、妊娠期高血压,分娩时常因巨大儿出现难产、胎儿窘迫,甚至新生儿死亡的风险。因此,在怀孕期间,为了你和宝宝的健康,孕期一定要科学控制体重。

    建议:少食多餐、营养均衡。1.控制主食摄入量:适量摄入米饭、面条、馒头、土豆等高淀粉类的主食。2.多吃蔬菜:多吃含较多纤维素的蔬菜,可以促进消化,防止便秘。3.适当增加蛋白质:宝宝的发育需要足够的蛋白质,而蛋白质的摄入又对体重增长影响较小。可以适当增加牛奶、鸡鸭鱼肉、猪牛羊肉(肉汤不要)的摄入。

 

    第二件事:懒得动

    孕妇和儿童是病毒的易感人群,因此有些孕妈就一直猫在家里,每天不是吃就是睡,什么都不干。产检时,发现不仅体重急剧上升,糖尿病也有可能趁机找上门来。长期宅在家里,懒得动,会影响孕妇的代谢功能和胎儿的生长发育。另外,少动还会导致深静脉血栓风险增加,膳食和营养结构变化,使孕妇感觉腰酸背痛。

    建议:孕妇在不方便出门的情况下,可以选择一些适合在室内可以做的运动,比如瑜伽、室内散步等。孕期瑜伽锻炼从16周就可以开始练习,有利于控制体重,增加顺产概率,减缓孕期疼痛,缩短产程,减少孕期并发症,帮助产妇产后尽早恢复。孕期瑜伽也可以稳定自主神经,降低压力,消除精神紧张,达到情绪稳定的效果。由于孕妇身体的特殊性,因此在运动前需要注意以下两点:1.运动时应保持摄入充足的水分,穿舒适宽松的衣服,避免温度和湿度过高。2.锻炼时间不能过长,以防止发生低血糖。

 

    第三件事:熬得晚

    有些孕妈平时在单位是个大忙人,此时突然长时间宅在家里,生活节奏慢了下来,反倒不适应了。单位的工作暂时不用操心,白天睡多了,晚上就变成了夜猫子,导致作息时间紊乱、失眠。久而久之,在家休息感觉比上班还累。特别是看到一些不太好的新闻,总是担心会降临到自己的头上,影响肚子里的宝宝,导致忧虑多度。

    如果孕妇长期情绪紧张,如恐惧、痛 苦、惊吓、忧虑等,将对胎儿的下丘脑造成不良影响,可能会出现低体重儿、新生儿好动、情绪欠佳、易哭闹和消化功能紊乱等。所以,孕妇对于一些力所不能及的事情,要抱有平常心,思想负担不要太重。

    建议:孕妈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健康的生活方式是提高孕期生活质量的关键。愉快的心情和充足的睡眠是保证胎儿正常生长发育和提高免疫力的必备条件。每天可以在睡觉前听听轻音乐,选用音调平和、节奏徐缓、音色优美、悦耳动听的乐曲,时间不宜过长,音量不宜过大。可以闭上眼睛,伴随音乐的节奏做深呼吸,不但可以提高肺活量,还能起到放松身体,睡个好觉的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