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通道 ENGLISH

探知生命奥秘的孩子们—— “健康生活,快乐成长” 2015年小学生冬令营

  随着寒假的到来,由院医务社会工作部(简称社工部)主办的主题为“健康生活,快乐成长”的2015年小学生冬令营又在期盼中准时开营了。在这个与枯燥的“语、数、英”小别的假期里,除了不停奔波在家与学习班的路上,不少年满16周岁的本院职工子女选择来到红房子,做起了一名志愿者,在忙碌的工作中享受着一起工作的时光。而一些未满16周岁的孩子则在父母的陪同下参与到了红房子冬令营社会实践中,感知生命的奥秘,学会感恩,学会成长。

  此次红房子冬令营社会实践的小朋友们是来自上海市逸夫小学的三年级学生。这群大多数都是在“红房子”诞生的孩子们可谓是第一次走进这所给予他们生命的殿堂,充满好奇的他们一进教室便让活动室里热闹起来。这群“故地重游”的孩子们,睁大着双眼,观看了《这里是上海》、《院史馆》这两部纪录片,一同拨开了这所百年老院的神秘面纱。而作为卫生系统十大公益项目的“守护花季,青春期性教育”讲课也亮相了此次活动。红讲台金牌讲师东儿哥哥为在座的孩子们带来了《我们是从哪儿来的》的专题讲课。当大屏幕出现“我们是从哪儿来的?”几个大字时,孩子们七嘴八舌迸出的回答,如“我来自宇宙。”、“我来自世界。”等着实让在座的家长、老师哭笑不得。但伴着东儿哥哥图文并茂地讲解,“原来我在妈妈肚子里是这么长大的呀!”“原来我不是捡来的呀!”孩子们这才恍然大悟。在解开心中的谜团后,孩子们又结队走进了胎心监护室和新生儿科。当听到胎心监护仪里传来的胎儿那强劲有力的心跳声,看到婴儿室里那粉团般的襁褓婴儿,孩子们不仅感受到了生命的神奇,更通过看到孕妇的各种不便体会到了母爱的伟大和艰辛。

  在红房子里的冬令营,有着太多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等着莘莘学子来解秘,来一探究尽。事实上,在生命的长河里,在红房子的大家庭中,红房子人会守护每一个孩子来到这个世界,陪伴他成长。



(文/社工部 张君丽 摄/宣传科 任凌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