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通道 ENGLISH

动态信息

(2023-11-14 生命时报)月经变少是早衰吗

                                日期:2023-11-14      来源:生命时报(家庭医生16)   作者:史颖莉

       北京读者李女士问:我今年36岁,最近感觉月经量越来越少了,请问这是早衰的征兆吗?
       解答:月经量受到很多因素影响,包括遗传、生活方式、生殖激素水平、内膜局部凝血功能等,日常精神压力大、过度节食,或长期剧烈运动等都可导致月经量减少甚至闭经,和年龄没有直接关系。也有部分女性认为,月经量少、周期短的人,卵子消耗得快,人也老得快,其实不然。女性一生中大概排出400~500个成熟卵泡,仅占总数的0.1%左右。即使月经周期在正常范围内短几天,只是说明卵泡成熟得快。如果实在不放心,可到医院进行卵巢储备功能检查。
       但如果自觉月经量逐渐减少、突然变少,或点滴出血,可能是疾病造成的,一定要及时就诊,通常有以下3种原因:
       1、生殖内分泌紊乱。高泌乳素血症、多囊卵巢综合征、甲状腺功能亢进或减退等内分泌疾病,均可造成月经量减少,且常伴随周期的改变。如果出现这种情况,大家可先在家中自测基础体温(早晨起床前测定),一般情况下体温在卵泡期内较低,排卵后升高0.3~0.5℃,并维持到下次月经来潮前,如有异常,可及时进行生殖内分泌及甲状腺功能等相关检查。
       2、子宫内膜受损。人工流产、诊断性刮宫、炎症、结核等都是子宫内膜受损的原因。当子宫内膜受损时,即便内分泌水平正常,内膜也无法在“贫瘠的土地”上生长,整个月经周期都会维持很薄或不连续状态,造成月经量变少,此时需考虑是否存在宫腔粘连,有生育要求的女性需做宫腔镜检查。
       3、卵巢功能减退。随着年龄增长,卵巢储备不断下降,尤其是35岁后,下降速率会加快,月经变少可能是最早出现的临床症状,需引起关注,建议及时去医院抽血检查性激素六项、窦卵泡数量、抗苗勒氏管激素水平等,评估卵巢储备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