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通道 ENGLISH

动态信息

(2023-12-18 文汇报)迎接过1000多个小生命降生,姚莉九年写满四本接生笔记 85后助产士与她的“武林秘籍”

                                 日期:2023-12-18       来源:文汇报(综合5)    作者:李晨琰

    “29床有不良孕产史,妊娠合并右侧乳房恶性肿瘤,需多加留意”“6床妊娠合并子宫肌瘤,患有心脏病、频发室性早搏、支原体感染,接生时注意观察状态”……
      
       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助产士姚莉有一本“武林秘籍”,上面详细记录着每一例她亲自接生的产妇情况。今年,是姚莉进入产房工作的第九个年头,她的一双手迎接过1000多个小生命的降生,接生笔记写了满满四本,从未遗漏过一例。
    大多数人的人生起点从产房开始。这名85后助产士说,这是份充满希望的工作,“我的职责就是用心去关爱这群世界上最痛的人。希望经我助产,每一位妈妈都能有一个轻松愉快的分娩体验”。
      
        鼓励有时能创造奇迹      
       11月4日,姚莉迎来了她接生的第1000例宝宝。那是个六斤多的男宝宝,整个生产过程很顺利。那天,姚莉很高兴,记录完产妇及婴儿基本情况后,她郑重地在接生笔记上写上“第1000例”,并重重画上一个感叹号。      
       翻阅接生笔记,往事历历在目。这个习惯始自她的助产士规培阶段,记录是规范化培训的一部分,可“出师”后,她却停不下来了,“想要提高专业能力,必须学会总结和反思,写接生笔记是个好办法”。      
       姚莉翻开厚厚的记录本向记者介绍:“蓝色字体是产妇产前诊断,红色部分是产后情况。”情况紧急的孕妇,她还细致备注,以便后续随访。在姚莉看来,一次顺利地分娩,是助产士与产妇两位女性间的默契配合,“助产士的一句问候、一份关心甚至一个微笑,都可能影响产妇的身心状态和产程”。      
       1米45的产妇小陈怀着巨大儿,却执意顺产。当姚莉接班时,小陈已经历十多个小时的产程,产妇准备放弃了,就连医生也多次谈话,“有难产的可能,随时做好顺转剖的准备”。但姚莉还是选择鼓励她:“再坚持坚持,我们一起试试!”      
     “鼓励,有时真能创造奇迹。”姚莉比谁都清楚,一句暖心鼓励的神奇效果,“我自己是急产,来不及打无痛,宫缩时痛到无法忍受。”当时,有位同事看到她的无助,趁着忙碌间隙握了握她的手说,“没问题,相信你自己,可以的!”那一刻的温暖,姚莉至今记得。      
       姚莉握着小陈的手,一遍遍鼓励她。“你已经做得很棒了,再用点力,宝宝的头就要出来了!”终于,小陈顺利分娩了,宝宝重八斤一两。事后小陈发来短信:“生产时,我一度想要放弃了。是你温柔而坚定的鼓励、专业精湛的技术,让我顺利生下了宝宝。谢谢你!”      
    
      不断提升专业技能      
      翻开姚莉的助产笔记,不难发现,随着她担任助产士的年限增加,笔记越来越长,“无论接生了多少例,都要将每一次上台当作第一次。”她告诉记者,刚开始学接生时,产妇情况记得相对简单,随着时间推移,技能越来越熟练,她发现需要关注的内容、思考的问题和总结的心得越来越多。她在笔记中不仅加入了随访内容,还将每一例特殊情况都记录在册。      
       在姚莉的笔记中,有一则特别的案例,她记了一页,满满的红字。那是一位患有妊娠期高血压的产妇。当她顺利生产完,姚莉正为其缝合侧切伤口时,不想出现了阴道壁血肿。短短几分钟,伤口便被血肿侵蚀,渗血活跃。所幸发现及时,血肿被及时处理。可即便如此,产妇还是出血将近400毫升,要是再晚一点,情况危急。
      
    “妊娠期高血压导致血管弹性不佳,可能是引起血肿的高危因素之一。”为了今后尽可能避免类似情况,姚莉在笔记上细细总结。      
       成为一名助产士前,姚莉曾轮转过妇科病房、产科病房。转型后的她坦言,工作压力大了不少,“护士更多承担执行医嘱之责,换言之,工作内容相对被动,可助产士却要站到台前,主动应对一些挑战”。      
       业界有句话,一名好的助产士抵半个产科医生。侧切是顺利分娩的一种助产方式,但并非所有产妇都要挨上一刀。为了降低侧切率,姚莉自制表格,从表格数据上能直观看出,每一年侧切率都在下降。自2019年,她成为值班长后,侧切率基本控制在30%以内。      
     “还是小菜鸟时,更多跟着产科医生的节奏。”姚莉说,有时一看到胎心不稳,保险起见,侧切为妙,让胎儿尽快娩出。可随着技能提升,自己有了底气,看看胎心监护,判断究竟是一过性的胎心不稳,还是可能引起孩子窒息的危险情况。“有时候,我们可以等一等,给产妇一些机会。”她说,助产士要直接对话的人是产妇,不能轻易受周围人干扰,“两人互相信任,互相配合,这样才能收获美好的结局。”
      
       接生笔记会一直记下去      
       在现代护理环境下,助产士不仅要帮助产妇平安顺产,还要尽可能减轻产妇整个产程中的痛苦。“有人将生子之痛比作十几根肋骨被同时折断的疼痛,即便现在我们有了多种镇痛手段,但当产妇进入产程后,那种疼痛仍是难以形容的。”姚莉说,“产妇如同汪洋大海里的一叶小舟,助产士要带她们上岸。”      
     “即使做不到像家人一般,我们也至少要有同理心。”姚莉说,有时,适当搀扶、给产妇拎个待产包、及时换个产褥垫、收拾下桌上的饭菜盒,都能让产妇心生温暖。“这些事情不难做,难在做个有心人。”      
       姚莉所做的点点滴滴,产妇都看在眼里。“助产士全程陪着我,宽慰疏导我的负面情绪。整个生产过程,助产士温柔且不失方法和力量,我跟随她的口令,又快又顺利地生了宝宝。”一位孕妈妈写来长长的小作文。      
       还有的产妇一听到姚莉的声音便认出了她。那是位顺转剖的产妇,剖宫产时,姚莉正好在旁,知道产妇情绪不稳,她送上了几句温暖的鼓励。没想到,第二天在病房外,产妇循着声音认出了姚莉,“那天真的谢谢你,你的鼓励给了我很大的勇气”。      
      “我很高兴,因为温暖鼓励与暖心举动,让生产过程变得温暖起来。”姚莉说,只要在岗位上一天,接生笔记就会一直记下去。“迎接新生命是一件很神圣的事,我希望,能让分娩成为妈妈们美好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