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通道 ENGLISH

动态信息

(2023-12-12 上海大众卫生报)宝妈涨奶这样“自救”更有效

                         日期:2023-12-12      来源:上海大众卫生报(优生12)   作者:周菲菲、王靖

      定好闹钟喂奶、一开始不想喂夜奶、奶水少先喂奶粉、要等开奶师开完奶再喂、没奶就少喂几次……在成为新手妈妈的最初几天里,喂奶是第一要紧的“大事”,但晚喂、少喂、不喂夜奶,往往是涨奶的原因。
       产后早期,乳房易肿胀
       胎盘娩出后,随着母亲体内激素水平发生改变,在接下来72小时内,伴随着乳房血管的充盈,乳汁量逐渐增多,会产生肿胀现象,这是正常的生理性过程。
       但如果乳房过度肿胀,乳汁排出受阻,就会出现更严重的情况:乳房非常肿胀、坚硬,甚至发亮;乳晕、乳头坚硬,导致婴儿含接困难;低烧(<38℃);副乳或腋下淋巴结肿大。
       乳房肿胀,不等于乳腺炎
       有些新手妈妈,发现乳房肿胀时非常担心乳腺炎的发生。其实,产后早期乳房肿胀和乳腺炎是两个概念。
       产后早期乳房肿胀,大多发生于产后2~8天,表现为双侧乳房同时整体肿胀,大多数体温正常,可伴有副乳或腋下淋巴结肿大。
       乳腺炎发生时间,多为产后 14天后,表现为一侧乳房局部红、肿、痛,体温通常>38℃,还会伴有类似流感症状,如全身肌肉酸痛、乏力等。
       预防涨奶,可以这样做
       预防涨奶,需要宝宝吸吮、妈妈鼓励、爸爸支持。有效吸吮的宝宝,就是最好的“开奶师”。
       早接触、早吮吸:宝宝出生后,应尽早让其趴在妈妈胸前进行肌肤接触,同时观察宝宝反应;当宝宝出现觅食反射时,帮助其吸上妈妈的乳头,这就是早吸吮,也是早开奶。
       掌握哺乳技巧:在母乳喂养早期,应忘记闹钟,重点观察宝宝发出的饥饿信号,不设限进行有效哺乳,这样能最大程度预防严重的早期乳房肿胀。宝宝的饥饿信号有:舔嘴唇、吃手、舞动四肢、快速动眼等,而哭是宝宝饥饿的最终信号。
       夜间尽量坚持哺乳:母乳喂养确实很辛苦,尤其是在最初阶段。但妈妈仍应遵循宝宝的规律,逐步让自己的休息和宝宝同步,如果身体允许,尽量在夜间宝宝醒来时进行哺乳。爸爸的角色同样重要,塞一个哺乳枕、倒一杯热水,都是对妈妈的支持。
        严重涨奶,学学这几招
       1、反向按压
       让宝宝尽可能多吸母乳很重要。有些妈妈因为乳头、乳晕水肿等原因,宝宝含接可能会有困难,这时可以通过反向按压,减轻乳晕部分水肿后再让宝宝含接,千万不要“暴力”开奶。
       具体方法为:洗净双手,修剪指甲;手指指腹对称放置在乳头的两侧,朝着胸腔方向均匀而缓慢轻轻用力施压;乳房的每个方向都应该按压到;大拇指、食指和中指轻轻牵拉乳晕,直至乳晕变软,乳头凸起,才能帮助宝宝更好含接。
       2、冷敷乳房
       生理性乳胀是乳房的水肿期,此时冷敷可能比热敷更有效。要注意,冷敷不是冰敷,可以选择冷毛巾、冰宝贴等,冷敷时需避开乳头和乳晕部分。
       3、谨慎添加
       发生涨奶时,感觉宝宝“吃不饱”,此时是否需要添加配方奶,应由专业人士评估后进行。宝宝天生就是“美食家”,即便吸吮困难,对于排空乳汁也是最有效的方法。
       4、巧借外力
       如果因为母婴分离、妈妈乳头凹陷等原因无法喂养时,想要减轻乳房肿胀,可能需要借助手挤奶、吸奶器、乳头保护罩等,适当排出乳汁。
       总之,通过“三早”(早接触、早吸吮、早开奶),频繁有效地吸吮、夜间坚持哺乳等,有助预防产后早期严重涨奶。如果妈妈身体真的不允许,也建议大家量力而行,不必有自责感。妈妈好,宝宝才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