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通道 ENGLISH

动态信息

(2023-11-14 上海大众卫生报)提升男性生育力,记住五个好习惯

日期:2023-11-14     来源:上海大众卫生报(优生12)    作者:梁国庆

       研究显示,在过去的几十年中,男性的精液质量正在逐年下降,导致生育能力显著下降。在不育的人群中,不少人被诊断出弱精子症。这种疾病是指男性的精子活力下降,前向运动精子百分率低于32%,因而导致不育。打个比方,就如同一场攻城战,虽然最后能将旗帜插上对方城头的只有一名战士(精子),但在前进途中需要众多战士前赴后继,如果向前冲锋的战士数量不够多或者大多偷懒在原地运动,缺少优势兵力,几乎无法成功。
       为提升生育力,培养健康精子,建议男性在生活中养成5个好习惯。
       1、戒烟限酒
       烟草的烟雾中,被确认的致癌致突变物有铅、镉、二甲基亚硝胺等,而且烟叶中的尼古丁很“毒”,会降低性激素分泌、杀伤精子,尤其是多环芳烃,可导致细胞突变、凋亡,导致精子形成的比例下降。一项针对 2562 名男性的研究表明,吸烟者的精子浓度显著低于不吸烟人群。
酒精尤其是高度酒,会伤害睾丸功能,引起雄激素及其活性的下降。过量饮酒会降低精子浓度和活动力,从而影响男性的生育能力。
       2、避免久坐精子的“生产车间”——睾丸,相对比较娇弱。睾丸之所以在体外,是因为精子的存活对温度要求极其敏感,在34℃~35℃才能存活,所以阴囊会根据环境温度调节睾丸的温度。
       当男性久坐或者跷二郎腿时,睾丸会贴近相对“高温”的身体,导致局部温度升高,影响睾丸生精功能及精子的活力。
       另外,建议备孕男性尽量不要去泡澡或者蒸桑拿,因这些习惯都会使睾丸加温,影响精子生成及发育过程。
       3、适量运动
       体重指数(BMI)高于正常值,可能会影响男性精子的质量。如果明显肥胖或者超重,就要努力减重。
       坚持每天适当有氧运动,如游泳、球类运动等,能增强机体自身免疫力,促进会阴部位包括睾丸的血供和氧合,有助于改善生精微环境。当然,过量运动也无好处,一般建议普通健康男性每天有氧运动30~40分钟。
       4、健康饮食
       在饮食方面,应拒绝油炸食品,多吃新鲜的当季水果蔬菜,每天保证肉、鱼、蛋、奶等优质蛋白的摄入,以保障精子的生成。
       研究显示,富含脂肪酸、抗氧化剂(维生素C、维生素E、β胡萝卜素、锌、硒和番茄红素),以及低饱和脂肪酸和反式脂肪酸的健康饮食,与良好的精液质量参数呈正相关。
       补充足量维生素、清淡饮食、避免辛辣及刺激性食物、不偏食,对精子的生长发育过程非常重要。
       5、良好睡眠
       精子生长发育需要休养生息的环境,不良的睡眠质量及不合适的睡眠时间会影响生精微环境。研究发现,睡眠时间少于 6 小时或多于9小时,会使配偶受孕率降低42%。
       此外,还要保持心情舒畅,压力过大也会影响男性健康,导致内分泌及雄激素代谢紊乱。
       总之,在生育宝宝这件事上,欲速则不达。备孕夫妻双方都应放松心情、调理好身心,为健康宝宝的到来做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