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通道 ENGLISH

动态信息

(2023-11-06 家庭医生报)感染HPV≠私生活不检点

日期:2023-11-06    来源:家庭医生报(妇幼保健12)   作者:曹远奎、丛青

       生活中,男性感染人乳头瘤病毒(HPV)怪女伴,女性感染HPV怪男伴,听医生说HPV主要通过性接触传播,就怀疑是自己的伴侣私生活不检点。在临床上,这样的例子举不胜举。今天我们就来谈一谈,HPV阳性,真的都怪TA吗?
       HPV并不是单一的传播方式
       我们常说性生活混乱,有多个性伴侣或者性伴侣有多个伴侣,会提高HPV感染风险,但是感染HPV屹私生活不检点。
       这与 HPV 的传播方式有关,HPV病毒主要通过皮肤-皮肤、皮肤-黏膜接触传播。所以,性接触是主要的传播方式,但不是唯一的传播方式,还有可能通过身体密切接触传播。
       HPV 阳性,男女风险都挺高
       绝大部分女性一生中都感染过HPV,无论是HPV疫苗接种,还是宫颈癌筛查,都能帮助女性预防或发现HPV感染及相关病变。
       那HPV在男性中的传播情况怎么样呢?美国疾控中心截至2021年的数据显示,美国每年新增的37300例HPV相关癌症病例中,有41.8%来自男性。来自权威医学杂志LANCET-Global Health的研究显示,全球近1/3男性感染了至少一种生殖器HPV,约1/5的男性感染了一种或者多种高危型 HPV。
       在实际的临床工作中,男性HPV感染的诊断和治疗还存在很多盲点。
       第一,男性由于生殖器官不同于女性,HPV检测取材困难,阳性检出率低。
       第二,第二,很多人即使HPV阳性,但是没有病变,也没有症状,事实上也没办法去治疗。而且很多人属于一过性感染,随着时间的延长,在自身免疫力作用下就慢慢清除了。
       感染HPV后要做的5件事
       所以说,查出来HPV阳性,比起“怪谁”更有意义的事情是采取必要措施:
       定期随访和筛查
       对于女性来说,如果查出来HPV阳性,细胞学也提示有异常,或者细胞学没有异常,但是高危型 HPV 持续阳性,建议阴道镜活检排除病变。如果阴道镜查出有病变,在医生指导下治疗:若阴道镜下没有病变,则需要定期复查。对于男性来说,HPV 检测并非常规项目,如果发现可疑病变,及时至相关专科就诊。
       建议使用安全套
       建议无生育要求者性生活尽量全程、正确使用安全套,这样可以有效隔绝病毒,避免交叉感染。如果有生育要求,在阴道镜排除下生殖道病变后可放心备孕。
      养成良好生活习惯,让伴侣和自己戒烟
       目前已知吸烟是 HPV感染 的独立危险因素,除此之外,规律作息、定期锻炼,提高免疫力,也有助于清除HPV。
       男方有包茎者建议包皮环切
       减少自身和女方HPV感染风险。
       及时接种疫苗
       建议及早接种HPV疫苗,感染后也可以接种。男性有机会的话,也可以接种。
       查出HPV阳性,最重要的是,及时就诊排除病变。HPV感染也并非洪水猛兽,大部分都可以靠自身免疫系统清除,要相信自己,其他就交给医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