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通道 ENGLISH

动态信息

(2023-11-01 新民晚报-社区版)老翁乳房左右不对称竟是乳腺癌作祟

日期:2023-11-01     来源:新民晚报-社区版(人与健康p2)   通讯员:张明迪、李敏

       男性也会得乳腺癌?是的,没错!何先生今年75岁,他感慨道:“活了半辈子,从来没敢想过自己有一天被确诊患了乳腺癌。”

       左右不对称的乳房
       不久前,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乳腺科主任吴克瑾的门诊来了一对老夫妇,吴主任关切地询问阿婆“哪里不舒服?”然而,一旁的赵先生却先开了口:“是我……我来看病,我的乳房不太舒服。”
       他告诉吴克瑾主任,自己发现左边乳房越来越大,尽管没有任何感觉,但还是决定来医院检查一下。
       触诊中,医生发现他的左侧乳房明显比右侧隆起,在左乳头的后方,能摸到一个较硬的肿块。交谈后得知,赵先生有常年服用蜂王浆的习惯。凭借多年的临床经验,吴克瑾主任建议他尽快完善相应检查,明确肿块性质。

       男性乳腺健康不容忽视
       经过乳腺超声定位对可疑病灶进行活检,赵先生被确诊为“乳腺浸润性癌”。综合他的年龄、病史等情况,吴克瑾主任团队第一时间制定了个性化诊疗方案。经过手术治疗,赵先生很快康复出院。同时,也在医生的建议下进行内分泌治疗与基因检测,判断有无乳腺癌遗传因素突变。
       乳腺癌在女性恶性肿瘤中发病率占居首位,但乳腺癌并非女性特有的癌症。有数据表明,近年来男性乳腺癌发病率逐年增高,高发年龄在68~71岁。
       令人遗憾的是,因为男性对乳房健康的忽视,往往会错过最佳治疗时间,而病情发展后,甚至会侵犯胸壁、胸大肌等周围组织。
       事实上,乳腺癌家族史、肝炎肝硬化等各种原因导致的雌激素水平升高、性染色体异常、长时间的放射性暴露等都会增加男性乳腺癌发病风险。
       吴克瑾主任建议,不论男女都要学会乳房自检。“尤其是中老年男性,如果发现单侧或双侧乳房增大;乳房局部隐痛或触痛;乳头异常液体溢出;单侧或者双侧乳房肿块、乳头内陷、结痂;乳房皮肤橘皮样病变,局部皮肤凹陷或褶皱、发红、溃烂,同侧腋窝淋巴结肿大等,应及时去医院检查,排除乳腺癌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