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通道 ENGLISH

动态信息

(2023-10-31 上海大众卫生报)妊娠期建议每天测血压

日期:2023-10-31     来源:上海大众卫生报(优生12)       作者:朱好

       我们建议所有孕妈妈,如有条件每天都应该测量血压,即使没有条件,也应做到经常测量。尤其是已经确诊妊娠高血压者,推荐使用家用电子血压计每天测量并记录自己的血压,必要时尽早就医。
       孕期血压高,防子痫前期
       临床把怀孕20周以后、新发的血压超过140/90毫米汞柱,诊断为妊娠高血压,而孕20周之前发现的高血压,属于慢性高血压。
       作为一种慢性病,高血压很常见,看起来似乎也并不“要命”,但在妊娠这一特殊时期,如不及时治疗,孕妇则有可能出现严重并发症,如持续性或严重头晕、头痛,视觉出现盲点、畏光、视力模糊或短暂失明,腹痛、胸痛、恶心呕吐、呼吸困难等。如果在产检过程中渐渐出现尿蛋白、肝酶升高,血小板降低等情况,病情就可能进展为子痫前期,进一步发展可能会出现“HELLP综合征”(以溶血、肝酶升高和血小板减少为特点的妊娠高血压严重并发症)甚至发生子痫抽搐,重则导致产后大出血、脑出血、器官衰竭。
       而糖尿病、孕前超重或肥胖、多胎妊娠、初产、高龄等常见情况,都是妊娠高血压的高危因素。
       孕期测血压,具体怎么做
       建议孕妈妈每天至少要早晚各测量一次血压,尽量在同样的时间点,并做好记录。
       孕期如果突然出现胸闷、心慌、眼前发黑等不舒服的情况,尽快找安静、通风的地方休息,有条件也要测量血压情况,并及时由家人陪护就诊。
对于已经在服用降压药物的孕妈妈,建议每次服药前测量血压,如果过高或过低,均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调整用药。
       孕期血压高,该吃什么药
       并非所有妊娠高血压的孕妈妈都需要服用降压药。一般来说,医生会建议血压超过150/100毫米汞柱的孕妇服用降压药,常用的是钙通道阻滞剂(“地平类”)与β受体阻滞剂(“洛尔类”)。
       服药前,建议孕妈妈先测量血压,如果当时低于120/70毫米汞柱,可根据医生的建议适当调整药物剂量。
       如果已经在服用降压药物,但自行测量血压仍高于 150/100 毫米汞柱,也应当咨询医生调整用药。
       此外,产科医生在详细评估后,会让部分中孕期准妈妈服用低剂量阿司匹林,目的是为预防妊娠高血压疾病进展。通常推荐每天服用75~100毫克以预防子痫前期,这也是经过很多国内外临床试验和观察、安全有效的剂量。
       生活调节好,防患于未然
       对于妊娠高血压的孕妈妈来说,最重要的任务就是预防子痫前期的发生。除每天监测血压以外,也要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保持合理的体重。
       孕期饮食宜清淡均衡,切忌大补。孕妈妈可以适当运动,以自己不感到疲倦为宜。睡眠时间要充足,侧卧位睡姿更合适。
       子痫前期的发生往往比较突然,如果出现头晕、头痛、眼花、胸闷、水肿等症状,要及时就医。不过,被确诊妊娠高血压的孕妈妈也不要太焦虑,定期产检、严遵医嘱、放下思想负担、调整生活方式,能够防患于未然,避免严重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