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通道 ENGLISH

动态信息

(2023-10-24 上海大众卫生报)读懂胎儿四种“求救信号”

日期:2023-10-24       来源:上海大众卫生报(优生12)    作者:赵颖、熊钰

       胎儿在妈妈子宫里虽然不能说话,但当自身安全受到威胁时,也会向母体发出“求救信号”,准妈妈千万别忽视。
       信号1:胎动异常
       潜在风险:胎儿缺氧
       一般妊娠20周开始,孕妈妈能够感受到胎动,经产妇可能更早。胎动在夜间和下午较为活跃,常在胎儿睡眠周期消失,胎儿每次睡眠会持续20~40分钟。
       建议孕妈妈从孕28周后开始自数胎动,早中晚各数1小时,如果1小时少于3次或和原来比减少50%,则提示胎儿有缺氧可能,需及时就医。胎动增多,一般不是胎儿缺氧的表现,但如果胎动增多后又出现减少,需注意有无宫内缺氧并及时就诊。

       信号2:阴道出血
       潜在风险:先兆流产、前置胎盘、胎盘早剥
       妊娠期间,孕妈妈任何时候的阴道出血都应关注。孕早期少量出血且短时间内就消失,可能是“着床出血”。但如果流血较多、持续时间较长、反反复复,要警惕先兆流产。
       孕中晚期阴道出血,需警惕前置胎盘和胎盘早剥,若不及时处理,有可能导致胎儿宫内窘迫,并威胁母亲安全。前置胎盘常表现为孕晚期无诱因、无痛性的阴道出血,产检时超声提示胎盘下缘达到或覆盖宫颈内口。胎盘早剥的高危因素包括妊娠高血压、腹部外力撞击、破水后羊水流出过快等,主要表现为腹痛,伴或不伴有阴道出血。

       信号3:腹痛
       潜在风险:先兆流产、早产、胎盘早剥

       在怀孕过程中,孕妈妈在某些阶段会感觉轻微的腹部闷痛,这种状况大多为正常,不用担心。若腹痛持续不缓解或越来越重,则应引起重视。如果伴有阴道出血,可能是先兆流产、早产的预警。
       妊娠期腹痛原因较多,也可能是由胆囊炎、阑尾炎、胰腺炎、胃肠炎等其他疾病导致,妊娠使这些疾病的表现更加复杂和不典型,需及时就医。

       信号4:瘙痒
       潜在风险: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

       妊娠晚期,有的孕妈妈会出现一种无皮肤损伤的瘙痒,程度不一,常呈持续性,手掌和脚掌为甚,夜间加剧,抽血检查往往发现总胆汁酸升高,这就是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如果总胆汁酸>100微摩尔/升,则胎儿不可预测的宫内死亡风险增加。孕妈妈可在医生指导下使用降胆酸药物,严格自数胎动。
       但需注意,孕妈妈在整个孕期可能会出现不同原因导致的皮肤瘙痒,如妊娠期湿疹、皮炎等,在排除肝内胆汁淤积后,可寻求皮肤科医生帮助,对症治疗。
       总之,孕期就像一个“升级打怪”的过程,会面对身体的各种变化和突发情况。孕妈妈不要慌张,建议定期产检、谨遵医嘱,及时与家人沟通,学习孕育知识,享受整个怀孕的过程,迎接新生命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