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通道 ENGLISH

动态信息

(2023-09-19 上海大众卫生报)孕妈,远离含“酒”饮食

日期:2023-09-19    来源:上海大众卫生报(优生12)    作者:刘双萍、熊钰

       酒精对胎儿的影响
       酒精会穿过胎盘,在母亲和胎儿体内的浓度几乎相似,而且胎儿的酒精代谢比母亲慢,因此胎儿血液中的酒精存在时间可能比母体更长。但并非所有在怀孕期间接触过酒精的出生儿童都会受到不良影响,主要与饮酒的模式和数量、摄入时间、暴露时胎儿的发育阶段以及社会行为风险因素等相关。
       怀孕最初3~6周,被确定为影响大脑发育的关键时期;胚胎在孕8~12周内快速发育;在妊娠最后2个月出现第二次生长突增。孕妇在怀孕早期饮酒,会导致婴儿面部特征异常和重要结构异常(包括脑部异常);妊娠中期饮酒,会增加自发性流产的风险;妊娠晚期饮酒,主要影响体重、体长和脑发育。此外,生长和中枢神经系统问题(例如低出生体重、行为问题),可因怀孕期间任何时候饮酒而发生。婴儿的大脑在整个怀孕期间都在发育,随时可能受到酒精的影响。
       禁酒是最安全选择
       虽然在怀孕期间饮用少量酒精,对胎儿的潜在危害仍存在不确定性,但目前没有足够证据定义“低度饮酒”的阈值,所以从备孕开始就禁酒是最安全的选择。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不可避免会接触到含有酒精的食物或者饮品,如果孕妇在不经意间食用,该怎么对待呢?
       问:含少量酒精成分的饮料、食物可以吃吗?
       答:其实和国外相比,我国大部分孕妈妈从备孕起都会主动远离酒精,大家更担心的是饮料和食物中的“酒”。甜酒、某些糕点(如蛋黄派)、酒心巧克力、糟卤菜等,其实都含有酒精,偶尔吃一点问题不大,不用太焦虑。但是,不要经常吃含酒精的食品,能够不吃就应尽量避免。至于平时烧菜用的料酒,在高温下大多可以挥发,如果实在焦虑,建议多烹饪一会儿或尽量少用,且不可以用白酒。
       问:孕早期接触少量酒精,要紧吗?
       答:女性在怀孕早期接触少量酒精的情况并不少见,特别是一些意外怀孕。这些孕妈妈可能担心酒精会对胎儿造成伤害,有些人甚至因此要求终止妊娠。其实,妊娠早期少量饮酒并不是终止妊娠的指征。是否终止妊娠,还需全面考量。
       问:产妇吃醪糟,会影响喂奶吗?
       答:我国部分地区有产妇月子里吃醪糟的习俗。醪糟,又叫酒酿,含有酒精。由于酒精的零级药代动力学特征,母乳中不会积累酒精,母乳中的酒精含量随着饮用时间的推移而减少。一项研究发现,母体血液中的酒精含量,在米酒类饮食后 20 分钟达到峰值,然后几乎呈线性下降。一般来说,建议母乳喂养时不要吃醪糟,或者吃后应至少等待2小时再进行母乳喂养。
       总之,在怀孕期间,包括备孕阶段,没有已知的安全饮酒量。在整个怀孕期间,饮酒都可能会带来不良影响,酒精经过胎盘,浓度几乎不会降低,因而不建议孕产妇饮酒,且要尽量远离含有酒精的饮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