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通道 ENGLISH

动态信息

(2021-11-22 家庭医生报)“月经过多” 对症治疗

“月经过多” 对症治疗
日期:2021-11-12      来源:家庭医生报(妇幼保健12)   作者:李清

       根据中华医学会2014年建议,正常的月经出血量应为50~80毫升,超过80毫升为月经过多。我们可以根据出血的速度、卫生巾的用量、有无血块来评判。例如,白天的日用卫生巾,每1~2小时更换一次,每片卫生巾几乎湿透;晚上的夜用卫生巾,需要起夜更换,或大片侧漏床单;或者经常有大量的血块涌出,就要引起注意了。需要强调的是如果月经量突然变得比以前多,且不止偶然一次发生,就算没有超过80毫升,也要及时就医。

       什么原因导致月经量过多
       如果经量过多,原因也比较复杂,可能是以下一项或多项因素导致的:
       ●子宫结构异常
       存在子宫内膜息肉、子宫肌瘤、腺肌症、腺肌瘤等。主要是由于子宫内膜的面积增大, 内膜脱落出血增多。
       ●子宫内膜病变
       子宫内膜增生症、子宫内膜非典型增生,甚至子宫内膜癌变。由于卵巢雌激素分泌过多, 或较长期刺激子宫内膜使其增生超过正常厚度,因此脱落时出血量增多。
       ●激素内分泌异常
       青春期或围绝经期,没有正常排卵,激素水平异常可造成月经过多。甲状腺功能异常也可造成月经量过多。
       ●全身凝血相关
       凝血功能障碍性疾病。如血友病,严重肝病所致凝血异常等,常伴有全身出血性倾向,经期出血难止。
       ●医源性
       宫内节育器(节育环),在提高避孕效能的同时也可能增加月经出血量。临床上,医生会开雌孕激素或避孕药调经,如未按医嘱服用,漏服或错服等,也可能导致机体内的生殖激素水平紊乱,子宫内膜的发育受到影响而发生异常出血。

       发现月经量过多怎么办
       如果经量过多、月经期持续8 日以上、 每1~2 个小时就浸透1张卫生巾,而且多次或者每次月经期都是如此,应及时就诊。
       如果伴随排出较多血凝块,月经不规律等问题,更要重视起来,不可拖延。及时就诊后可通过抽血、B超等一系列检查,明确月经过多的原因。对症治疗,综合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