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通道 ENGLISH

健康科普

(2020-04-08 新民晚报-社区版)特殊时期 堵奶了怎么办

特殊时期 堵奶了怎么办

日期:2020-04-08      来源:新民晚报-社区版(人与健康13)   作者:张明迪、吴克瑾

    很多妈妈经过十月怀胎,顺利生下宝宝ft院回家,准备好好坐个月子。谁知道,初为人母的喜悦还未淡去,月子里的第一道坎乳腺炎,已经悄然降临。刚喂了几天奶就发烧了,乳房发红、发烫、胀痛,乳头也皲裂了。特殊时期下,这种情况应该如何应对?

    如果妈妈能在早期发现并及时处理,就不会导致乳房脓肿、破溃等问题。那么,如何进行自我护理呢?

    第一,多喝水、多休息、放松心情是最基本的自我护理。第二,需要保持乳房尤其是乳头的清洁、干净。第三,定时测量自己的体温变化。第四, ft乳汁。但是,很多妈妈会败在乳汁排ft”这个关键的问题上,具体表现为宝宝饿得直哭也不肯吸,又或者吸奶器不好用,越吸越堵。这时候,掌握正确的乳腺按摩就显得十分重要。恰当的按摩不但效果好,而且疼痛感也会少一些。

    按摩前,用温开水清洗乳头乳晕, 观察乳头有无堵塞,提拉乳头,促进排乳反射。正确的按摩方法是用五指从乳房四周轻柔地向乳头方向按摩,将淤滞的乳汁渐渐推ft。此时应注意,结合乳管分布的特点,手法按摩应呈放射状进行,而且手法一定要从乳房根部进行。以手掌上的小鱼际或大鱼际着力于患部,在红肿胀痛处施以轻揉手法,有硬块的地方反复揉压数次,直至肿块柔软为止。

    再比如,可以试试手法排奶。拇指和食指呈“C”型,放在乳晕外侧,用力向外扩展下压后向乳头根部挤捏,连续做这个动作,慢慢加快手法,乳汁会很快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