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通道 ENGLISH

健康科普

(2023-04-04 上海大众卫生报)紧急避孕知多少

日期:2023-04-04    来源:上海大众卫生报(伊人14)   作者:钟颖

       紧急避孕,又叫事后避孕,是指在没有采取避孕措施(无防护)或避孕失败(避孕套破裂或滑落、漏服避孕药等)的性生活后,在有效时间内采用的一种避孕补救措施,包括服药或放置宫内节育器,本质上都是通过抑制或延迟排卵、干扰受精过程以达到避孕目的。

       哪种方式效果好
       1、口服紧急避孕药
       有效率一般为 75%,越早服用效果越好。优点是快捷、方便,药店就能购买,缺点是仍有一定的失败率。
       左炔诺孕酮片:1.5毫克单次用,或者0.75毫克2次、间隔12小时服用。使用窗口为无防护性生活72小时内。
       米非司酮:处方药,需医生开具。由于剂型及规格不同,具体可参考药品说明书服用。使用窗口为无防护性生活120小时内。
       2、放置宫内节育器
       成功率在99%以上,是目前最有效的紧急避孕措施。不仅可以实现长期避孕,放置当下(无防护性生活120小时内)也可以用来紧急避孕。优点是成功率高,缺点是属于“小手术”,不便利,且不适合所有人。有盆腔炎症、原因不明的阴道流血等情况的女性,在未经诊治前,不宜放置宫内节育器。

       有何不良反应
       口服紧急避孕药的常见不良反应有恶心呕吐、不规则阴道出血、头晕、疲倦、腹痛、背痛及乳房胀痛等。但绝大多数症状轻微,一般不需要治疗即可自行好转。
       放置宫内节育器,可发生腹痛、出血、感染、穿孔等并发症,但总体发生概率低。

       口服是否有次数限制
       目前没有权威证据表明,使用口服紧急避孕药有次数限制。1年内甚至1个月经周期内,均可重复使用。如不想怀孕,女性在每次无保护性生活后都应尽快服用紧急避孕药。
      但需要强调,紧急避孕药有25%左右的失败率,且存在多种不良反应,建议尽量使用其他防护方式。
       大多数关于紧急避孕药效果及风险的数据,都是基于周期中只有一次无保护性生活的女性。若在同一周期内多次发生无保护性生活,使用紧急避孕药后的妊娠风险及不良反应均会明显上升。

       服用后的注意事项
       由于紧急避孕药有可能引起不规则阴道流血、月经延迟或紊乱等不良反应,可以在用药后2周检验血或尿中绒毛膜促性腺激素水平,解除焦虑。如果不规则出血时间较长,有必要去医院进一步检查排除。因为并非所有出血都是月经,少数情况下,也有可能是宫外孕的表现。
       此外,在服用紧急避孕药后,如果避孕失败,一般对胚胎没有影响,不需要因为这个单一因素终止妊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