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通道 ENGLISH

健康科普

(2022-12-12 家庭医生报)普通体检可以代替孕前检查吗

普通体检可以代替孕前检查吗
日期:2022-12-12        来源:家庭医生报(妇幼保健12)    作者:王凌

       常规体检主要检查常见病相关指标,而孕前检查主要是针对生殖系统功能以及与之相关的免疫系统指标、遗传病相关因素等。
       孕前检查中的生殖系统检查、甲状腺功能检查、遗传疾病检测、染色体检查、先天性宫内感染及围产期感染而引起围产儿畸形的病原体(TORCH)筛查等项目都是普通体检项目中没有的,却对孕育宝宝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所以,不能因为参加过单位体检或做过婚检就不进行孕前检查。
       另外,孕前检查不只是女方一个人的事,有些检查项目是夫妻双方都要进行的。
       没有不舒服可以不做孕前检查吗
       经常遇到胚胎停育、 自然流产后的孕妇咨询:“怀孕前月经很正常,连痛经都没有,身体这么好,为什么会保不住胎儿?”当被问到有没有做过孕前检查时,她们则摇头。
       从医学上讲,有很多疾病的症状是不明显的,但在怀孕后可能会影响胎儿的生长发育。比如TORCH 感染,就可能引起胎儿畸形曰再比如高雄激素血症,可能导致胎停育。
       所以,孕前检查是很必要的,我们的目标不只是怀上,更是母婴健康。
       孕前检查注意事项
       1、孕前检查最好在孕前3~6个月进行。
       2、女性一般在月经干净后的1周以内检查,注意在此期间最好不要同房。
       3、男性精液检查前3~5天避免性生活。
       4、做孕前检查时, 最好穿宽松且便于穿脱的衣服,这样会比较方便。如果你在还来不及确认身体状况是否适合怀孕的情况下,宝宝就悄然来临, 也不要过分担心。因为从怀孕到分娩,还有系统而全面的产前检查,到时千万不要再错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