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通道 ENGLISH

健康科普

(2024-01-12 上海大众卫生报)子宫内膜息肉知多少

                              日期:2024-01-12      来源:上海大众卫生报(伊人3)    作者:董晶

       当经期延长、月经期间少量出血、经期外不规则出血,不少人担心会不会得了“坏毛病”。其实,也有可能是子宫内膜息肉惹的祸。
       高危人群
       患雌激素相关疾病者:子宫肌瘤、多囊卵巢综合征、子宫内膜异位症、功能性卵巢肿瘤、乳腺癌等患者,以及体内雌激素水平偏高的女性,容易患子宫内膜息肉。
       患代谢紊乱相关疾病者:肥胖、糖尿病、高血压等代谢紊乱相关疾病患者,不仅易患子宫内膜息肉,还易患子宫内膜癌。
       患遗传相关多部位肿瘤者:患结直肠癌合并妇科、泌尿等多系统肿瘤者,易发生子宫内膜息肉。
       怎样诊断
       诊断子宫内膜息肉,最简单的方法是阴道超声检查,可较准确地评估息肉的部位、形态、大小、数目等,为后续诊疗提供信息。
       适宜的检查时间,通常为月经来潮后5~7天。此时子宫内膜处于脱落后修复的起始阶段,相对较薄,易发现宫腔里的异物。若在月经来潮前做检查,内膜增厚,往往难以发现隐藏的息肉。
       未有性生活的女性,若深受月经失调困扰,可通过直肠超声排查子宫内膜息肉。
       特别提醒:备孕女性应常规做阴道超声检查,排除或及时干预宫腔异常病变,以免因子宫内膜息肉增加流产风险,或因点滴出血症状而给孕期监测带来困难。
       预防有方
       女性应尽量避免人工流产、刮宫等宫腔手术,以减少内膜炎症。有代谢相关疾病的女性,应积极控制原发病,保持血压、血糖等维持在正常水平。
       日常饮食宜清淡,少吃蜂王浆或含激素的保健品;控制体重,避免肥胖。
       虽然绝大多数子宫内膜息肉样赘生物是良性的,但仍有约5%为癌前病变或子宫内膜癌,因此定期进行妇科体检非常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