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通道 ENGLISH

健康科普

(2023-10-17 上海大众卫生报) 识别内裤上的“信号”

日期:2023-10-17    来源:上海大众卫生报(伊人14)    作者:邹世恩

       大家每天贴身穿着内裤,其上残留的一些痕迹很可能反映我们的健康状况。
       内裤泛黄
       有时我们会发现内裤上黄黄的一片,这是不是代表有妇科病?
       其实,大多数情况是正常的。一方面,内裤贴身穿着,尿液、大便擦拭得再干净,也可能会有少许残留。另一方面,白带本身含有蛋白质,落到体外就会氧化变黄。还有出汗后,汗渍也会变黄。
       如果没有其他不舒服,普通的内裤变黄一般不用太紧张。但是,如果白带的量比较多,而且颜色黄或黄绿;性状变成脓性或豆腐渣样;伴随臭味或者下身瘙痒,就需要及时去医院检查。
       内裤上有红血丝
       内裤上有红血丝,存在多种可能,要逐一排除,千万别想当然,尤其要排除宫颈癌或者子宫肌瘤、子宫内膜息肉等引起的异常出血。
       对于上节育环的女性,节育环移位或者嵌顿也可能引起出血,“上环”时间久,还可能引起内膜局部炎症。
       内裤换洗有招
       不少女性朋友会直接用热水清洗内裤,觉得能够杀菌消毒、干净卫生。其实这样是不对的。因为,内裤上可能沾有的少量蛋白质成分,遇热会变形,在纤维中不容易被清洗掉。
       最好的清洗内裤方法,是先放在冷水中浸泡一会儿,再用温热水清洗。此外,可以用加酶的洗衣液或者洗衣粉。清洗完之后暴晒,有一定的杀菌作用。
       日常建议大家选择纯棉、浅色内裤,脏了之后容易及时发现。内裤应每天更换,3~4个月换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