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通道 ENGLISH

健康科普

(2023-10-10 上海大众卫生报)这些“卵巢保养”,或许事倍功半

日期:2023-10-10       来源:上海大众卫生报(伊人14)    作者:陈曦、李斌

       “卵巢保养”,对女性来说是永恒的话题。“传统派”推崇燕窝、花胶、海参等保健品,手法按摩或精油也很热门;“科技派”则热衷于“海外畅销”的各类营养素,以及磁疗内衣、按摩器等。但是,这些风靡姐妹间的保养方法,到底有没有用呢?
       服用保健品
       首先,不管是燕窝、花胶或海参,其中所含的蛋白质并不属于优质蛋白质。单就蛋白质来看,还不如吃鸡蛋。而它们当中所含的所谓“特别保健成分”,比如燕窝中的唾液酸、海参中的海参多糖,其保健功效或长期大量服用的安全性研究并不充足。
       其次,市场上各类宣称能够“保护卵巢”的膳食补充剂,一般主打富含维生素C、花青素或亚麻酸等营养物质。如果翻看详细介绍,功效一栏却基本不敢写明“保护卵巢”,而多为“保护皮肤,补充身体所需营养素”。让皮肤看上去光滑的产品,可能会有雌激素添加,大家需要谨慎选择。
       各类按摩
       那么,卵巢按摩能否起到保养效果呢?
       卵巢“身材娇小”,成年健康女性的卵巢体积一般为4厘米×3厘米×1厘米,大小就像一颗西梅。而且,卵巢位于盆腔深处,即使是训练有素的妇科医生为患者进行妇科双合诊检测,也可能无法感受到患者特别是较胖者的卵巢。
       所以,想通过手法按摩保养卵巢,其实大多只是在按摩腹壁、放松肌肉。
       磁疗内衣等产品,男女都能用,常常合并磁疗、红外线、震动数种功能,大多实际仍是起到类似按摩的作用。
       至于精油按摩,由于卵巢在盆腔内,除非手术把精油从腹部或阴道注入盆腔,光靠皮表的按摩,根本“涂”不上。
       另外,按摩卵巢(腹壁)对某些人还存在安全隐患。比如有卵巢囊肿的女性要注意:长时间大力按摩腹部、突然出现体位变动或剧烈运动,增大的卵巢可能出现扭转坏死、破裂出血,表现出剧烈腹痛、恶心、头晕等急症。本来可以随访的疾病变成急诊手术,风险激增。因此,切勿随意、大力按摩卵巢。
       女性大多在 50 岁左右绝经,当卵泡消耗殆尽,卵巢的青春也就消失,所以随着年龄增长,卵巢老去是必然现象。不熬夜、不追求“骨感”、规律运动、健康饮食、放松心情、必要时遵医嘱激素补充治疗,才是最好的卵巢保养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