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通道 ENGLISH

健康科普

(2023-08-01 上海大众卫生报)“HPV”为何反复感染

日期:2023-08-01      来源:上海大众卫生报(伊人14)    作者:王俊燕、丁岩

       门诊中,会碰到各种HPV(人乳头状瘤病毒)感染患者。大部分感染患者2年内转阴,但有一小部分患者会反复感染。有的患者转阴后,以为万事大吉,谁知来年体检发现另一种HPV阳性;有的患者因为HPV感染导致宫颈上皮内病变,治疗甚至子宫切除术后,HPV仍阳性或者转阴后“复阳”。为什么HPV感染会如此顽固?
       HPV传播和感染特点
       1、只有高危型HPV持续感染才有致癌可能。
       80%的女性在一生中曾感染过HPV,但大部分为一过性感染,所以感染HPV很正常,不必过于恐慌。而且,90%以上感染凭自身免疫力,能在2年内自然清除。只有5%~10%发展为持续性感染,仅2%~3%的感染最终发展为宫颈癌。
       也就是说,高危型HPV持续感染,才是宫颈癌的元凶。
       当HPV 侵袭宫颈细胞时,如果间隔4~6个月或6~12个月的相邻两次随访中,同一患者宫颈HPV检查均显示阳性且为同种类型,则称为此种类型的HPV持续感染。不同时间感染两种不同类型,不算持续感染。
       2、性传播是主要感染途径。
       性传播是 HPV 感染的重要途径。此外,HPV 还可通过接触致病的皮肤黏膜感染。新生儿可通过HPV阳性母亲的产道感染。
       3、与人体抵抗力相互较量。
       与生殖系统相关的HPV有40余种,已经感染过某种HPV且转阴,仍有机会感染其他类型HPV。即便是同一种HPV,如果自身产生的抗体较低,也有可能再次感染。即使切除子宫,阴道黏膜细胞也有机会感染HPV。所以,HPV就是在和人体的抵抗力互相较量,你强它就弱,你弱它就强。明白HPV的传播和感染特点,就可以帮助我们尽量避开HPV再次或者持续感染。
       持续感染、再次感染的高危因素
       吸烟:尼古丁等物质破坏宫颈黏膜的免疫防御系统,降低HPV的清除率,易致HPV持续、反复感染。
       不洁性生活:初次性行为年龄过早、性生活混乱、多个性伴侣、性卫生较差等性行为因素,都与宫颈HPV感染休戚相关。
       无防护性生活:避孕套的屏障作用可阻断HPV传播,是降低HPV感染的保护因素。无防护性生活会增加HPV交叉感染风险,这也是宫颈高级别上皮内病变手术后 HPV 持续感染或再次感染的原因。因此,在感染随访期,建议使用安全套避孕。
       孕产因素:早孕、多孕、多产、流产等,会造成宫颈上皮机械性损伤,也是HPV感染的危险因素。
       生殖道各种炎症、阴道微生态失衡、性传播疾病:这些疾病本身与宫颈癌无关,但宫颈黏膜屏障会因这些感染而受损,进一步降低阴道局部免疫力,让HPV有机可乘。为此,医生在治疗时,有时也会辅以其他药物改善阴道微环境、促进其微生态平衡,可能有助于机体清除病毒。
       精神状况:HPV感染的多数患者,或有压抑、愤怒等不愉快经历,或处于萎靡不振的精神中,或长期处于高压环境,这都会造成机体免疫功能紊乱,给病毒入侵的机会。
        年龄:年轻患者的宫颈HPV感染多为一过性,而老年患者尤其是绝经患者,因抵抗力差更易发生持续、再次感染。
       性伴侣高危因素:男性HPV感染率可高达45%,且多无明显症状,更容易造成伴侣的感染。对男性行阴茎包皮环切,性生活时使用避孕套,可有效预防女性感染。
       温馨提示
       1、对于HPV感染不必太恐慌,持续感染、再次感染者毕竟是少数。
       2、最重要的是,养成良好的饮食、生活习惯,性生活注意做好防护,锻炼身体,保持愉悦心情,增强抵抗力。
       3、 接种HPV疫苗可有效预防宫颈癌。即便是宫颈上皮内病变手术治疗甚至是全子宫切除术后,仍然可选择预防性接种HPV疫苗,以达到预防疾病复发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