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通道 ENGLISH

健康科普

(2023-07-18 上海大众卫生报)内膜厚,这些情况要“诊刮”

日期:2023-07-18      来源:上海大众卫生报(伊人14)   作者:胡莹莹、罗雪珍

       50岁的孙女士,月经不规律已经1年多,最近因大量异常阴道出血就医,当天B超提示:子宫内膜厚度14毫米、局部回声不均。在排除怀孕、宫颈病变之后,门诊医生建议其尽快行诊断性刮宫(即“诊刮”)。术后病理显示:子宫内膜非典型增生,存在潜在恶性以及进展为癌的风险。考虑其年龄,医生建议尽快进行妇科手术,切除子宫。
       陪同孙女士就医的刘女士,平时月经规律,当天趁着月经还没来,她也要求做个妇科检查,结果发现其子宫内膜厚度也有14毫米,她当即要求医生为其安排诊刮,却被拒绝。医生告诉她,等下次月经开始的第5~7天,月经基本干净,再来复查B超即可。

       子宫内膜变化有规律
       从青春期开始,子宫内膜就会在体内激素调节下,周期性地增生(增厚)、脱落(变薄)、再增生……周而复始,直至绝经。
       一般来说,月经的第5~7天,子宫内膜脱落完全,内膜厚度在4~6毫米,且回声均匀;到排卵期前后,厚度可达到8~10毫米;而到下次月经快来之前,子宫内膜厚度达到高峰,可以超过10毫米,甚至达到20毫米。而绝经后的子宫内膜,一般不会超过5毫米,并且回声均匀。
       所以,对于平素月经不规律且超声提示回声不均的孙女士,需要做子宫内膜病理检查。而刘女士平时月经规律,内膜增厚可能是正常的生理过程,需要在下次月经来潮的第5~7天复查,如果厚度正常,就不需要诊刮。

       哪些情况需进行诊刮
       需要诊刮并进行子宫内膜病理诊断的,主要有三种情况:子宫内膜异常增厚;虽然子宫内膜厚度正常,但B超反复提示“子宫内膜回声欠均或不均”;B超提示“宫腔占位”。
       如果检查发现子宫内膜病变,包括:子宫内膜单纯增生、子宫内膜复杂增生、子宫内膜非典型增生甚至子宫内膜癌等,则需要进行相应的药物治疗或手术治疗。

       诊刮之外还有选择
       有些患者听到“诊刮”就有恐惧感。其实,除诊刮手术,还有一项更加“温柔”的手术方式——子宫内膜吸取活检。通过一个可以产生负压的吸取管,从子宫腔内吸取出子宫内膜送病理检查。大量资料显示,子宫内膜吸取活检的阳性率达90%~98%,且手术操作方便、快捷,实际操作时间只需要10~20秒。如果患者放置宫内避孕环,可以在不取环的情况下,进行吸取活检手术。
       有三类情况较适合子宫内膜吸取活检:高度怀疑内膜恶性病变;不能确定是否为内膜恶性疾病,因宫腔镜手术有促进癌细胞扩散的风险,可先行子宫内膜吸取活检;内膜病变保育治疗患者完全缓解后的内膜随访。
       当然,并非每个人都适合子宫内膜吸取活检。比如阴道大量出血者,在这种情况下,会导致吸取不到足够量的内膜。而诊刮手术不仅能取出足够的内膜送病理检查,还可以及时止血。因此,具体可在临床医生的指导下,选择合适的检查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