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通道 ENGLISH

健康科普

(2023-04-25 上海大众卫生报)有些女性疾病,不必“治疗焦虑”

日期:2023-04-25        来源:上海大众卫生报(伊人14)    作者:刘宇、丁岩

       22岁的小张,拿着自己入职体检报告焦急来到门诊:“医生,我查出乳腺增生、盆腔积液,怎么治疗呀?”
       其实,有些女性疾病听起来可怕,但大多并不需要治疗。
       乳腺增生
       乳腺增生占女性乳腺疾病的七成以上。如果没有乳腺或卵巢疾病家族史、未使用激素类药物或避孕药,只是单纯的乳腺增生,随访即可。
       少数情况下,只有不典型增生会导致患乳腺癌的风险显著增加。长期无法缓解的重度乳房疼痛,可以考虑药物对症治疗,但无法逆转乳腺增生的组织病理。
       假性湿疣
       最常见于小阴唇内侧,一般大小均匀、柔软、光滑、表面湿润且不容易出血,呈淡红色颗粒状的凸起,类似丝状或者鱼卵样,常分布对称。通常没有特殊症状,有些人会有外阴烧灼或异物感,注意卫生即可,不需要治疗。
       如合并阴道炎,会有分泌物增多或瘙痒、灼热感,对症用药可以促进好转。
       宫颈糜烂
       宫颈糜烂实际是正常的生理现象。17%~50%的育龄期女性都会有,尤其年轻女性,但有症状的很少且可以自行消失,根本无需治疗。
       当然,也有小部分宫颈病变的外观会呈现“糜烂”形态,要注意甄别。如果反复分泌物过多或同房出血,需要排除宫颈病变或炎症。
       宫颈囊肿
       也叫纳氏囊肿,是炎症或宫颈伤口导致宫颈腺体分泌的黏液积聚而形成的囊性占位,通常无症状、无需治疗。
       如果囊肿很大,有压迫症状或疼痛影响生活,可以做穿刺引流。极少数情况下,增长太快或特别多发,尤其位于宫颈管深部的囊肿,医生查体怀疑恶性时,建议进一步检查。
       子宫肌
       肌瘤是子宫平滑肌细胞在雌激素刺激下生长起来的,随着年龄增加,其发病率不断增高,但需要手术的只占很小部分。
       这主要是因为肌瘤分型较多,对于不影响月经和生育、体积不大、无症状的子宫肌瘤,无需特殊治疗,定期随访即可。
       卵巢囊肿
       20%的女性一生中曾经至少一次被检查出卵巢囊肿,但大部分在月经周期早期复查会消失,属于生理性囊肿。不过,卵巢囊肿也有破裂出血、扭转等风险,虽然无需治疗,但剧烈运动要谨慎。
       还有一部分病理性囊肿,和月经周期没有明显关系,会持续存在,良性的有巧克力囊肿、卵巢浆液性或黏液性囊腺瘤、成熟性畸胎瘤等,恶性的有卵巢癌。是否需手术,主要基于病变特征、大小、患者年龄,以及是否存在恶变危险、家族史等因素。
       盆腔积液
       超声检查发现少量盆腔积液,绝大多数为正常,尤其排卵后更常见,属于生理性积液。
       对于月经正常且没有任何不适的女性来说,无需处理。但超声检查如有不均匀回声、分隔,或者积液量大且有不舒服,则应就医治疗。
       单纯HPV感染
       其实,对于有过性生活的女性而言,70%~80%的人一生中曾感染过 HPV(人乳头瘤病毒),大多数为一过性、暂时性,无特殊症状,即使不治疗,病毒一般也会在12个月内消退。因此,单纯的HPV感染无需特别治疗。
       但也有少数女性会因为低危型和高危型 HPV感染发生宫颈病变。医生会根据病毒类型、细胞学筛查结果、有无罹患宫颈癌的高危因素及宫颈外观等,综合判断是需要阴道镜活检还是随访即可。
       综上,前述疾病大部分情况无需特殊治疗,不必过度焦虑,但也有少数需要治疗的情况,请注意甄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