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通道 ENGLISH

健康科普

(2023-02-20 家庭医生报)月经不调怀不上宝宝吗

月经不调怀不上宝宝吗
日期:2023-02-20    来源:家庭医生报(妇幼保健12)   作者:王凌

       很多女性都担心月经不调会影响怀孕,对此我们要科学分析,查找原因,及时治疗。
       月经不调可能是子宫出了问题
       月经不调是指月经周期出血量异常,可伴有月经前、经期时的腹痛等症状。月经不调可能是性腺轴或子宫出了问题。而怀孕是一个复杂而又精细的过程,有正常的精子和卵子,精子和卵子能够相遇,卵子能够受精发育,受精卵能在适当的时候种植到子宫内膜中,最终才能受孕成功并发育成胎儿。这一过程完全依赖于性腺轴的功能正常,所以当性腺轴异常引起月经不调时,就会使怀孕概率降低。另外,备孕女性月经不调会使排卵期提前或延后,这样就会使精子和卵子的结合出现盲目性,也会给成功受孕带来阻碍。因此,如果备孕女性存在月经不调,应尽早治疗。
       月经规律但周期过长或过短不影响受孕
       月经周期的长短因人而异,从21~36天不等,平均为28天,这也是我们常说的正常周期。有些人的月经周期异于这个参考值,或长或短,但是每次都很规律。有这种情况的需要先查一下激素水平,如果内分泌是正常的,那么排卵很有可能是正常的。而排卵的时间一般在下次月经来之前的第 14天左右,这个大家都是差不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