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通道 ENGLISH

健康科普

(2022-04-12 上海大众卫生报)特殊时期,妇科急症别耽误

特殊时期,妇科急症别耽误
日期:2022-04-12        来源:上海大众卫生报(伊人14)   作者:姜桦


       防疫期间,如果真的出现急症,也要及时就医。那么,当出现哪些妇科急症时,需要提高警惕呢? 
       1、不规则阴道
       流血指非月经期的出血,或者经期大大超过原有的天数。
       育龄期有性生活的女性,首先需要排除妊娠相关的异常阴道流血。建议在家先用验孕棒测一测,当显示“两道杠”,就可能怀孕了。
       如果怀孕且出血很多,出血超过月经量,不管有没有其他症状,都应该及时就医,因为很有可能是宫外孕破裂、自然流产、妊娠滋养细胞疾病等。
       如果怀孕且出血不多,但伴有以下症状,也需要及时就医:①腹痛,可以是一阵阵的宫缩痛,也可以是一侧腹痛为主,或者全腹痛,有不全流产或宫外孕的可能;②伴有头晕、乏力、心慌等贫血症状,或脉细、精神萎靡等休克症状,说明存在腹腔内出血的可能。
       排除妊娠或无性生活的女性,特别是青春期、更年期女性,如果阴道流血量大大超过月经量,需要用加长卫生巾甚至尿不湿,又有头晕、乏力等贫血症状,也需要就诊,尽快止血和调整月经周期。
       值得强调的是,绝经后出血更应该前往医院就诊,需要排除肿瘤可能。而不管哪个年龄段,只要是同房后出血,都需警惕宫颈病变。
       2、下腹痛
       首先要明确一点,妇科范围的腹痛一般位于脐部以下。
       如果有卵巢囊肿,突然出现下腹痛,要警惕卵巢囊肿破裂或者蒂扭转的可能,需要急诊就诊。如果不知是否有卵巢囊肿,但是一侧持续性疼痛,改变体位(如侧卧)时出现好转,也有可能是卵巢囊肿蒂扭转。
       有一种特殊的卵巢囊肿破裂是黄体囊肿破裂。黄体是女性排卵之后形成的生理性囊肿,在月经的后半周期或月经来潮前的半个月内,剧烈活动如同房、体育锻炼后会出现破裂的现象,导致下腹痛,需要及时就诊。
       如果下腹痛伴有发热,可能有卵巢囊肿破裂伴感染或急性盆腔炎的可能;既往有慢性盆腔炎病史的病人出现下腹痛,即使未发热,也要怀疑急性盆腔炎发作的可能。
       如果腹痛的部位先位于上腹部,再向下固定位于肚脐右下方,又有恶心呕吐等消化道症状,要排除阑尾炎的可能,需要外科就诊。
而一些特殊情况,如生殖中心取卵后出现腹胀或尿少等症状,有卵巢过激综合征的可能;近期妇科手术后发热,有继发盆腔感染的可能,也需要急诊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