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通道 ENGLISH

健康科普

(2022-01-11 上海大众卫生报)为何“大姨妈”提前来临

为何“大姨妈”提前来临
日期:2022-01-11     来源:上海大众卫生报(伊人14)      作者:方芳

       对于女性来说,“大姨妈”到来的时候,常常伴随着腹痛、烦躁等症状。尽管如此,“大姨妈”准时来临还是让人安心。毕竟月经周期的正常与否,反映着我们的身体状况。
       正常情况下,女性的月经周期为21~35天,平均约28天,一般持续 2~8天,平均3~5天。月经周期受很多因素的影响,如情绪、环境、气候、药物等,因此也会有波动性。
       提前、延后7天以内,都算是正常的月经周期。但如果超过这个范围,就要深究原因。

月经提前的原因

       如果月经经常提前到来,分清楚究竟是什么原因引起的,才能对症治疗。
       衰老现象
       如果已经45岁或以上,经常出现月经提前的现象(连续两个月的月经周期相差超过7天),这表明进入了绝经过渡期。
       女性自然绝经的年龄在45~55岁,通常在45岁以后,就会出现月经不调的现象,具体表现为月经提前或推后,伴有月经量减少等,这是正常的人体衰老过程。
       如果担心过早绝经或希望尽量推迟绝经时间和衰老进程的话,这个阶段可以关注女性激素水平的情况,必要时进行适当干预,以延缓绝经及衰老的时间和速度。
       过度节食
       很多女生减肥的方式非常极端。比如通过节食甚至绝食减肥,虽然见效快,但很伤身体。
       过度节食减肥对女性的月经也有影响,如果短期内减重比例超过 10%~15%,可能导致女性出现月经紊乱甚至闭经现象,被称为“跌重性闭经”。
       卵巢早衰
       如果年龄在40岁左右,甚至是30 多岁,平时饮食也很正常,但还是出现月经提前,并且月经量少的情况,很有可能是“卵巢早衰”。
       月经受到卵巢分泌女性激素的周期性作用,当卵巢出现早衰,导致雌激素减少,就会出现月经提前,月经量明显减少的现象,可能导致闭经甚至绝经,如有生育计划,会影响到生育。女性对于这种情况一定不能掉以轻心,应尽早去医院检查,早发现、早治疗。
       妇科炎症
       在感染妇科炎症的情况下,可能也会出现月经提前的现象。与卵巢早衰不同,如果是因为炎症导致的月经提前,一般还会出现私处瘙痒、分泌物有异味、变色等现象。妇科炎症需要及时就医治疗。

月经提前怎么办

       一方面,需要根据自身情况,判断月经提前的原因。可在医生指导下,进行自我调整或对症治疗,逐渐恢复正常的月经周期。
       另一方面,精神紧张、焦虑、工作或者学习压力过大等原因,都可引起内分泌功能发生紊乱,从而影响月经周期。
       因此,要注意调整好自己的内分泌,激素分泌正常了,月经提前的现象也会渐渐地消失。保证充足的睡眠和良好的心态,都是十分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