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通道 ENGLISH

健康科普

(2021-11-12 上海大众卫生报)卵巢“有效期”:35~40岁是个“坎”

卵巢“有效期”:35~40岁是个“坎”
日期:2021-11-12    来源:上海大众卫生报(伊人13)    作者:陈曦、李斌

       卵巢能工作多少年,有个重要的基础就是卵巢中卵子保存的数量。人类在出生时大约有95.2万个卵泡。这些卵泡在每个月不断经历排卵和退化,卵泡逐渐消耗。 
       前40年,卵泡数量呈稳定下降趋势,37.5±1.2岁时,卵泡数约有2.5万个(临界值)。此后至绝经,卵泡耗损率升高2倍以上。
       卵巢的卵泡储备曲线在35~40岁时,像被一只“无形的手”折断一样,这种卵巢功能的加速下降被称为“折棍现象”。由此可见,35~40岁是女性人生中的重要转折点,因此,提早做点准备非常重要。
       如何知道卵巢好不好
       看月经 所谓月经规律,不是说每个人都一样。例如,有人月经24天来一次,有人35天来一次,只要在21~35天,保持自己的规律就行。而相邻月经周期天数相差一般不超过7天。
       如果相较于平时,月经出现周期、经期、经量变化,就应当引起重视。
       看白带 如果观察到月经中期有这样的白带:量大、可拉丝、呈蛋清样,这个月就很可能排卵了,意味着卵巢功能良好。不过也有些人的分泌物不多,有时观察不到这样典型的白带。
       看基础体温 最好连续测量三个月经周期。每天晨醒后,尽量在同一时间段,不起床不说话,用口表测量体温,因为腋表可能不准确。
       一般情况下,在排卵以前体温总是在36.5℃左右。排卵时体温稍下降。排卵后就上升到37℃左右,平均上升0.5℃左右,一直持续到下次月经来潮,再恢复到原来的体温水平。

       卵巢功能怎么检查
       除了自我观察,也可以通过化验检查了解卵巢功能情况。 
       1、女性激素六项测定在月经行经的第3天至第5天抽血。例如,本月1日来月经,就是本月3日到5日抽血,并不是指月经结束后3~5天。 
       2、AMH(抗米勒管激素)测定
       优点是在月经的任何周期都可以随时抽血检测,波动比较小。测定结果可以帮助评估卵巢目前的实际“年龄”。 
       3、彩超监测
       通过彩超观察卵巢的大小、窦卵泡的数量等,对卵巢功能也有评估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