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通道 ENGLISH

健康科普

(2021-10-22 上海大众卫生报)这种维生素是“女性之友”

这种维生素是“女性之友”
日期:2021-10-22          来源:上海大众卫生报(营养12)   作者:李斌、陈曦

      维生素D与骨骼健康相关,它常和钙片联合使用,以促进钙片的吸收,具有促进骨骼形成、增加骨骼的强度和重量、增强肌肉控制力和神经肌肉协调性等作用。其实,维生素D还被称为“女性之友”。
       影响骨骼健康
       女性进入围绝经期或绝经期后,由于雌激素缺乏,新骨产生少,骨骼流失快,骨质疏松容易加速形成,40岁以后女性每年丢失骨量约为1%。在绝经的头5年中,钙的流失速度更高达3%~5%,直至绝经10年后这种丢失速度才逐渐减缓。
       根据近来的研究表明,维生素D缺乏在全球范围内都是普遍存在的问题。全球可能超过50%的围绝经期女性缺乏维生素D。
       影响生殖系统
       维生素D与女性生殖系统相关疾病如卵巢癌、子宫内膜癌、妊娠期高血压等关系密切。例如,研究发现维生素 D缺乏可能增加多囊卵巢综合征和卵巢癌的发病风险;同时补充维生素D和钙剂,则可能降低绝经后女性患子宫内膜癌的风险;维生素D缺乏女性较正常女性患子宫肌瘤的风险升高32%;年龄大于40岁的女性,体内维生素D缺乏可能与卵巢储备能力降低有关。
       日常如何获取
       动物性食物 维生素D主要存在于海鱼、动物肝脏、蛋黄和瘦肉、脱脂牛奶、鱼肝油、乳 酪、坚果和海产品中,植物中几乎没有。所以吃蔬菜无法补充维生素D。建议大家可适当进食蛋黄、动物肝脏和富含脂肪海鱼如三文鱼、金枪鱼等。
       阳光照射 紫外线可帮助皮肤中维生素D的转化生成。人体中90%的维生素D都来源于日照。如果缺少户外活动,可能造成维生素D合成不足。
建议在温度适宜的晴天,10点至15点不擦防晒霜,在阳光下露出脸、手臂、腿或后背,视不同纬度和季节,晒5~30分钟,每周两次以上即可。
       需注意的是,肥胖人士也要注意补充维生素D,因其为脂溶性物质,会大量沉积在脂肪中,血液中的浓度反而不高。
       维生素D补充 维生素D和钙剂是防治骨质疏松的安全且经济办法。但肝肾功能有问题的患者一定要注意:不能自行服用维生素D,应在医生指导下改用特殊的“活性维生素D”,才能避免加重对肝肾功能的负担。此外,长期大量摄入也可能引起维生素D过度蓄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