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通道 ENGLISH

健康科普

(2021-10-12 上海大众卫生报)“爱爱”与 HPV 感染是否相关

“爱爱”与 HPV 感染是否相关
日期:2021-10-12   来源:上海大众卫生报(两性14)   作者:刘宇

       许多被检测出HPV(人乳头瘤病毒)阳性的女性常会胡思乱想:是不是和我“爱爱”的伴侣出轨了?在不少人心目中,HPV与“爱爱”有关,而且可能与“爱爱关系混乱”相关。
       事实果真如此吗?关于HPV,我们来一探究竟。
       1、HPV一定是“爱爱混乱”所致吗?
       不是。
       HPV病毒遍布在我们身边的环境中,可以通过性传播,也可以通过皮肤接触传播。对某些特殊类型的HPV而 言,容易粘附在皮肤组织上。感染后,患者可有足底疣、普通疣或扁平疣等症状。而有些HPV则更容易粘附在黏膜上,表现为阴茎、子宫颈、阴道、外阴口或肛周病变,甚至口腔癌、呼吸道乳头瘤等,它们主要是通过性器官的接触导致感染。
       有正常性生活的育龄期女性,70%~80%在一生中曾感染过HPV,但大多数是一过性、暂时性的。所以,对 有“爱爱”行为的人来说,均有感染HPV的可能。
       需要强调的是,感染 HPV 不等于一定“爱爱关系混乱”,但女性感染HPV的风险,确实和其男性伴侣数量,以及其男性伴侣的女性伴侣数量直接相关。

        2、有“爱爱”经历后,需要马上查HPV吗?
       不用。
       女性有性生活之后,HPV的感染率也随之升高。有数据显示,在有“爱爱”经历后,1年内HPV感染的累积发生率约3成,3年后感染比例高达5成。但是,这些感染大多是一过性的,在2年之内会自动清除。
       一般而言,从有性生活后的3年开始,最好定期做宫颈癌筛查。如果出现异常阴道出血、水样分泌物,则需要立即去做检查。

       3、男性伴侣需要检测HPV吗?
       不用。
       目前国内尚无上市的针对男性HPV感染的检测试剂盒。男性感染后一般没有特殊表现,但如果有龟头异常赘生物,可去皮肤科及泌尿外科就诊。

       4、感染HPV,治疗越贵效果越好吗?
       不是。
       HPV感染是病毒,没有特效药。如果阴道镜检查并未提示宫颈病变,则无需治疗,局部使用干扰素主要是为了改善免疫。及时清除病毒、避免持续感染的主力军,是人的自身免疫力。
       因此,用药与否差别不大。如果自身没有不洁性生活、多个性伴侣等高危因素,那么放松心情、规律作息、做好“爱 爱”时的保护,调理一段时间,半年后再复查可能就会转阴。

       5、打了疫苗就不会感染HPV了吗?
       不是。
       HPV疫苗有价数限制,目前没有任何一种疫苗可以预防所有高危型HPV,最高的9价疫苗也只能预防9种HPV病毒感染。
       因此,打完疫苗也同样需要定期筛查宫颈,即HPV联合细胞学筛查。
       目前,疫苗可以预防99%由HPV16、HPV18导致的宫颈高级别病变。但是,打了疫苗不等于就允许有不洁“爱爱”的理由。

       6、怎么预防HPV感染呢?
       除了适龄接种HPV疫苗外,最好严格控制性伴侣数量,长相厮守是最好的方式。需要指出的是,感染不代表有混乱的“爱爱”关系,但有混乱的“爱爱”关系会增加感染HPV的风险。
       此外,在“爱爱”时,要坚持全程正确使用安全套。未婚且暂无生育打算者,“爱爱”时更要戴好安全套,避免反复、交叉感染。
       感染HPV后,不需要戒除“爱爱”,但要尽力做好自我防护。
       最后,切记:即使是固定性伴侣,如果两人有3年以上“爱爱”史,建议体检时增加HPV联合细胞学筛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