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通道 ENGLISH

健康科普

(2021-09-06 家庭医生报)罕见的子宫肉瘤

罕见的子宫肉瘤
日期:2021-09-06    来源:家庭医生报(妇幼保健12)   作者:张晓丹


       方女士两年前体检发现了一个两公分左右的子宫肿块,她心想院单位不少同事都有子宫肌瘤的,没啥大问题。就没管它。今年方女士已经绝经了,但是最近的体检却发现肌瘤还长大了两公分。这下方女士急了,赶紧就诊。经过手术治疗和病理检查,方女士原以为是子宫肌瘤的肿物, 竟被确诊为“子宫肉瘤”,恶性程度极高......
       子宫肌瘤是很常见的良性肿瘤,好发于 30~50岁妇女,30岁以上的妇女约20%有子宫肌瘤。而子宫肉瘤就很罕见了,发病率约3/100,000耀7/100,000。
       子宫肉瘤与肌瘤有啥异同?
       从症状和体征来看

       子宫肌瘤和肉瘤都可能出现子宫异常出血尧盆腔疼痛尧压迫和盆腔肿块,因此难以据此区分。绝经前女性出现与子宫大小不成比例的出血和明显疼痛时,可怀疑肉瘤。
       影像学检查
       盆腔增强MRI有助于评估肉瘤的可能性。
       其他检查结果
       绝经后子宫肿块迅速增大绝经后患者有新发子宫肿块或子宫肿块呈缓慢或快速增长时,则应当评估是否患子宫肉瘤。
       大的或单个子宫肿块  子宫肉瘤通常是子宫内最大的(或唯一的)肿块,平均直径7~9厘米。然而,子宫肌瘤也可能是单个的,可为任意大小。
       子宫内膜取样 是一种微创操作,适用于许多子宫异常出血的患者以排除子宫内膜肿瘤,但仅33%~68%的子宫肉瘤患者可通过子宫内膜取样做出术前诊断。
       总体来说,子宫肌瘤是女性最常见的盆腔良性肿瘤(终生风险为70%~80%), 而子宫肉瘤罕见。有子宫内肿块的患者中发现肉瘤的可能性为0.05%~0.28%。 因此,有子宫肌瘤无需过度担忧。
       友情提醒:绝经前快速增大的子宫肿块并不是子宫肉瘤的可靠征象。如果是绝经后新发的或出现增长的子宫肿块,就要提高警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