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通道 ENGLISH

健康科普

(2021-06-29 上海大众卫生报)宫颈糜烂是否“爱爱”引起

宫颈糜烂是否“爱爱”引起

日期:2021-06-29     来源:上海大众卫生报(两性14)    作者:高蜀君

       “宫颈糜烂”似乎是很多女性绕不过去的“坎儿”,在各大医院妇科门诊中,有不少患者为治疗此病而来的。

        许多被确诊有“宫颈糜烂”的女性都会惊讶差异:“我什么都没做,为什么会宫颈糜烂呢?”其实,宫颈糜烂和性生活、不检点等没有必然联系。

     “宫颈糜烂”是妇科医生在检查后对于女性宫颈状态的一种习惯性描述,肉眼看到宫颈粉红色表面出现的红色区域为“糜烂”,用 轻、中、重来表示面积的大小,也可以称为“×度糜烂样改变”。

       但是,“糜烂”存在与否和面积大小是因人而异的,或者说和个人体质有关。它是一种描述性的语言,不能用来替代诊断。只要通过筛查,绝大多数的宫颈都是正常的,可以正常生活。

      最后,特别提醒:正常有性生活的女性,应该每年做一次妇科体检,并建议进行“宫颈细胞学检查+高危型HPV检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