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通道 ENGLISH

健康科普

(2020-07-21 上海大众卫生报)衰老,绝经前已经潜伏

衰老,绝经前已经潜伏

日期:2020-07-21     来源:上海大众卫生报(伊人16)     作者:李敏

    月经的形成需要有正常的子宫内膜增生脱落,卵巢产生的雌激素和孕激素就是子宫内膜增生脱落的司令官。而绝经的本质则是因为卵巢中的卵泡耗竭。卵泡是不可再生资源, 女性出生时体内约有100万个,成年之后只剩20~30万个,到50岁前后可能仅存数百个至数千个,然后慢慢失去功能。与此同时,卵泡进入休眠状态,无法发育产生雌激素、孕激素, 内膜失去司令官的指挥,便会日渐 萎缩,随之闭经。

    比起容颜的衰老,女性身体机能的改变更值得关注。在正式绝经的3~5年之前,有一个过渡时期称为卵巢衰退。在这个缓慢衰退的过程中,有一些临床表现提醒女性引起重视。最早出现的为40天一次或20天一次,且此后10个月之内出现两次这种情况,在排除怀孕、内分泌疾病的前提下,可以认为进入了绝经过渡期或更年期。另外,燥热、出汗也是更年期的典型表现。有些女性还会伴有关节酸痛、睡眠障碍、阴道干涩、焦虑抑郁和脾气暴躁等表现。

    随着时间推移,一些女性的不适症状或有所缓解,还有一部分则会越来越严重,比如阴道黏膜变松变薄、同房痛、骨质疏松或心血管问题等。

    女性平均49~50岁绝经,40多岁开始进入围绝经期。如果不进行科学的诊疗,会显著影响生活质量。目前, 倡导全面、综合管理的概念,不仅需要药物的治疗,还涵盖了生活饮食、运动等多方面。

    许多女性担心激素治疗会导致发胖,甚至罹患妇科癌症。事实上,雌激素和性激素本身是不会胖的,目前采用的天然技术,甚至水钠储留都基本不会出现。同时,宫颈癌与雌激素无关,雌激素配上孕激素也不会增加内膜癌风险。另外,排除罕见情况之外, 雌激素和性激素也不会增加卵巢癌的风险。

    关于运动,推荐围绝经期女性保持规律的一周 3~4 次中等强度运动(比如,打球、游泳、跑步或骑车等),每次半个小时以上。饮食上,建议女性多摄入含钙高的食物。奶制品是最好的补钙食物,每天喝牛奶400~500毫升,并补充活性维生素D,可以促进钙的吸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