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通道 ENGLISH

健康科普

(2020-01-20 健康报)预防宫颈癌 打疫苗与筛查缺一不可

每年1月是“宫颈癌知晓月”,全球宫颈癌联盟专家以蓝丝带为关爱象征,呼吁女性重视宫颈癌。现有数据显示:我国15岁~44岁女性中,宫颈癌是排名第3的常见恶性肿瘤,2018年全国有4.7万名女性死于宫颈癌,可谓女性健康“第一杀手”,专家表示——

预防宫颈癌 打疫苗与筛查缺一不可

日期:2020-01-20    来源:健康报(两性优生4)     作者:华克勤

 

    宫颈癌早期信号要留意

    在早期,宫颈癌往往没有明显的症状,可能会慢慢出现一些症状,容易和宫颈炎的表现混淆。比如阴道流血,常表现为性生活后或妇科检查后阴道流血,也可表现为非月经期阴道流血或经期延长、经量增多;有白色或血色、稀薄如水样或米泔水样,有腥臭味的阴道排液。而到了晚期,癌细胞侵犯周边组织则会造成尿频、尿急、便秘、下肢肿痛等症状。

 

    预防宫颈癌任重而道远

    和其他恶性肿瘤不同,宫颈癌病因明确,几乎所有宫颈癌都与生殖器官HPV病毒感染有关。在导致宫颈癌高危的HPV病毒毒株中,16型、18型最为常见。除此之外,我国女性还要关注52型、58型。现有临床数据显示,52型、58HPV病毒感染在我国患者中比例为14.7%,远高于全球患者群体占比的7.4%。随着HPV疫苗的上市,我国群众认知正在不断普及。作为疫苗接种点之一,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的数据显示,2019年医院注射HPV疫苗(首针)的人数较2018年增加了43.3%,而其中9价疫苗的接种人数上升了近8倍。相比国外接种人群年龄段来看,我国仍有明显差异。我国接种者相对年龄偏大,国外大多在有性生活之前接种。从临床来看,在有性生活之前接种疫苗,预防宫颈癌的效果更好。

    澳大利亚自2006年上市HPV疫苗,逐步过渡成为免费接种,历经十余年,而今该国将成为全球首个宣布消除宫颈癌的国家。这也为全球医学界带来更多的希望。我国每年新发宫颈癌患者13万人,全球宫颈癌患者中有1/4在中国,防治任务仍任重道远。从患者发病年龄段来看,35岁~55岁是高发年龄。接种疫苗固然重要,但并非一劳永逸,结合规范的筛查,才是更有效的预防手段。

    以HPV 感染为起点到宫颈癌其实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从正常细胞到轻度不典型,再发展至中度不典型,进而到原位癌,最终到达浸润癌阶段,通常需要几年到十几年。这期间,通过规范的宫颈癌筛查是可以把宫颈癌扼杀在摇篮中的。

 

    宫颈癌筛查记住三种方法

    宫颈癌筛查主要包含三种方法:细胞学检查(TCT/LCT检测)、病毒学检查(HPV检测)和阴道镜加活检,必要时做宫颈锥切明确病变。

        TCT又称宫颈液基薄层细胞检测,是宫颈癌筛查中必不可少的一项检查,是目前国际上最先进的一种宫颈癌细胞学检查技术。它能使宫颈癌检测敏感性高达85%以上,也能发现大部分癌前病变,微生物感染,如霉菌、滴虫等。

        HPV 检测也就是人乳头瘤病毒的检测,这个检测对于预防和筛查宫颈癌至关重要,可用于发现高危发病人群并作进一步检查,其实验方法很多,且不断完善和发展。如第二代杂

交捕获HC2法能检出高危HPV病毒定量。

    阴道镜检查主要是看宫颈、阴道及外生殖器是否出现异常,在可疑区域进行酸醋白实验或宫颈活检,若在阴道镜下活检时观察到其他的异常则需要进行宫颈管搔刮来进一步确诊。而锥切切除的病变组织通过观察病理切片边缘是阴性还是阳性,以此判断是否需要再次进行锥切来清除病变组织。

    一般来说,21岁~24岁女性不需要常规检查HPV。因为这个年龄段两年内90HPV 将转阴,发生宫颈癌的风险相对较低。<25岁的女性,建议每3年做1次细胞学检查(TCT/

LCT 检测)。≥25 岁的女性,其HPV感染多为持续性,应该每3年做1次细胞学筛查(TCT/LCT检测)及HPV检测。细胞学或病毒学检测初始结果均为阴性,可每5年做1次联合检测。如结果异常,则需根据情况每半年到一年筛查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