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通道 ENGLISH

健康科普

(2019-09-10 上海大众卫生报)“葡萄”现宫内 清宫莫迟疑

葡萄现宫内  清宫莫迟疑

日期:2019-09-10     来源:上海大众卫生报(优生11)    作者:鹿欣

   产检时,若宫内不见胎儿身影,却有一串葡萄样的物体出现其中,孕妇就应引起高度重视。这可能是“惹上了”葡萄胎,在临床上也称为“水泡状胎块”,属于一种非常危险的妊娠滋养细胞疾病。

   临床上,根据有无胎儿和胚胎成分可分为完全性葡萄胎和部分性葡萄胎。完全性葡萄胎指的是弥漫性增生的滋养细胞,整个宫腔充满水泡状胎块;部分性葡萄胎则指在宫腔里面可看到胚胎和胎儿的成分。往往部分性葡萄胎在妊娠早期就会流产,有时比较小的胎儿能存活但大多伴有畸形。流行病学调查显示,葡萄胎在我国发病率为 1000次妊娠中有0.81个。怀孕后,如果出现下列情况应及时就医。①停经后阴道流血。这是完全性葡萄胎最常见的临床表现。常常在停经8~12周开始出现不规则阴道流血,有时会伴有大出血。反复的阴道流血还可能导致贫血和感染。②“早孕反应”严重。由于葡萄胎患者血清HCG水平异常升高,大多较早出现恶心、呕吐等妊娠反应,症状严重且持续时间长。③腹痛、子宫异常增大,且超过怀孕周数。④两侧卵巢增大。往往是大量的绒毛膜促性腺激素引起的卵巢黄素化的囊肿。⑤妊娠早期出现高血压、尿蛋白和水肿的严重表现,有一些患者有合并甲亢症状。⑥部分性葡萄胎通常症状较轻,主要以阴道出血为主。

   葡萄胎往往发生在经济不发达的地区,这一疾病的高危人群主要具有以下几个特征。①葡萄胎的发病高危因素第一是年龄,其中小于20岁、大于40 岁的两个年龄段多发。②有过一次葡萄胎妊娠史的女性,再次妊娠时,妊娠滋养细胞疾病复发概率约为 1%,有两次葡萄胎妊娠史的女性复发率则更高。③部分性葡萄胎的高危因素或有别于完全性葡萄胎,往往与月经不规则或是口服避孕药有关。

   葡萄胎一经确诊,应立即手术清除,卵巢黄素化囊肿也会随清宫后HCG 的下降而自行消退,无须特殊处理。若其发生扭转,或将通过手术干预。很多女性担心,清宫后是否发展为滋养细胞肿瘤。目前,根据最新的指南,清宫手术后不建议预防性化疗或子宫切除。只要做到定期随访,就能早期发现恶变,并及时采取处理措施。一般建议刚开始每周随访一次HCG,如果连续三次正常,可每两个月随访一次HCG直到半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