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通道 ENGLISH

护理天地

建学科、促专业、升内涵、创品牌 ——2017年我院“妇产科护理的专业化发展”国家级继续教育学习班圆满落幕

我院2017“妇产科护理的专业化发展”国家级继续教育学习班于6月1日在杨浦院区教学楼1楼报告厅顺利开班。本次学习班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100多名学员参加。开幕式上我院李大金副院长到会致词,强调了护士应当在基于临床实践的基础上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在临床工作中应善于思考并提出临床问题,从临床技能逐渐上升至临床思维、临床研究乃至基础研究。学习班为国内妇产科护理同仁架起了一个共同学习促进的交流平台,2天后的红房子国际论坛护理分论坛架起了国际间沟通的桥梁。希望能借此次学习班和护理分论坛作为资源和平台,让更多的妇产科护士参与到妇产科护理的学科建设中,从创新性、合理性、先进性、可行性、实用性方面带动妇产科护理学科的进一步发展。


     此次学习班内容丰富,师资雄厚,邀请到了来自国内妇幼领域专家、妇产科护理领域的知名教授和专家学者就妇产科护理、助产学、高级护理实践、循证护理、证据转化应用、多学科合作等领域的热点、难点和国内妇产科护理同仁们进行充分交流和深度剖析。此次学习班共分四大主题,在护理学科建设系列中,李大金副院长从医学专家的视角阐述了妇产科护理学科的建设策略。护理部丁焱主任与大家一同分享了以临床需求为导向促进优生优育的系列护理研究和实践探索。在护理质量管理系列中,我院质控科科长张剑峰科长分享了妇产科医疗护理质量管理与评价。来自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护理部罗碧如主任向我们讲授了“基于微信平台的医疗服务与管理创新”。手术室护士长张铭和产科特需门诊护士长朱新丽分享了QCC项目。在专科护理实践系列中,来自南京鼓楼医院的周乙华教授幽默地讲解了母亲感染与母乳喂养的实践策略,并指出采取适当措施后几乎所有感染母亲都可进行母乳喂养的理念。浙江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护理部副主任冯素文分享了盆底功能康复管理,遵循整体康复、终生随访的原则,根据不同时期定制不同的措施及实施方案进行了具体的讲解。我院护理部副主任顾春怡介绍了助产连续服务模式探索实践与团队发展。糖尿病专科护士李丽和妇科肿瘤专科护士王霞分别讲授了“妊娠期糖尿病最新指南及专科护士实践”和“妇科肿瘤专科护士临床实践”的具体过程和心得体会。在循证护理实践系列中,复旦大学护理学院周英凤副教授讲授了“妇产科循证实践和证据应用”,而我院妇科护士长易曼莉和产科护士长张玉具体分析了“妇产科循证实践证据应用项目实例”。高级实践助产小组和母乳喂养专科小组所开设的两大工作坊是本次学习班的亮点,分别通过活动、讨论、短讲等多种方式,共同探讨助产及母乳喂养的最新进展和经验分享。

6月2日,学习班圆满落下了帷幕,受到学员们一致好评,认为此次培训课程质量高、实用性强,学员们吸收了大量的前沿信息,希望今后能继续开展不同形式的培训交流活动。

                                        (文/护理部 蔡慧媛   摄/宣传科 张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