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通道 ENGLISH

护理天地

变革促发展 交流共进步——5.12护士节系列活动之芬兰外宾护理管理专题讲座

 初夏时节,枝繁叶茂,在缤纷多彩的五月,5.12护士节系列活动持续升温中。在院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近年来我院护理部以多样的形式,丰富的内容在“走出去、请进来”的对外交流方面日益活跃,国际间的学术交流和项目合作越来越多。通过国际合作探讨护理管理方法、交流护理科研经验、学习护理先进技术,取长补短共同进步。自2015年11月我院与芬兰Savonia应用科学大学芬兰库奥皮奥健康学院、芬兰库奥皮奥大学附属医院签署合作协议以来,我院护理部多次选送优秀护士赴芬兰进行交流学习。

5月17日,芬兰Savonia应用科学大学社会服务健康学院院长Salla Seppänen,芬兰Savonia应用科技大学外事处中国事务专员Pirkko Kouri,芬兰奥皮奥大学医院护理部主任Merja Miettinen,科护士长Minna Taam-Ukkonen来我院进行参观访问,我院护理部主任丁焱、护理部副主任顾春怡出席研讨会,双方共同探讨护理学科的建设与发展。会后,来访专家参观了我院病房及院史馆,深入了解我院临床护理现状及医院的悠久历史文化。

5月18日8:30,芬兰外宾护理管理专题讲座在黄浦院区一号楼四楼会议室隆重举行,此次的讲座主题为基于变革的护理管理发展。上海市护理学会妇产科专委会主任黄群、我院护理部主任丁焱、护理部副主任顾春怡出席此次讲座,与会的还有妇产科医联体、上海市护理学会妇产科专委会各医院代表及我院护理骨干六十余人。

讲座由我院护理部主任丁焱主持。活动伊始,上海市护理学会妇产科专委会主任黄群向远道而来的芬兰专家表达问候及感谢,与此同时肯定了我院护理部在对外交流方面所做的努力及贡献,同时黄群主任提到了生育政策的改变对我们妇产科护理工作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希望通过相互交流协同发展共同进步。

此次护理管理专题讲座内容丰富,芬兰Savonia应用科学大学社会服务健康学院院长Salla Seppänen“芬兰护理教育中的专业胜任力”及“伤口管理”两方面介绍了芬兰护理教育的现状,注重学院与临床的沟通,重视专科护士的培养,发展各领域护理专业人才;芬兰Savonia应用科技大学外事处中国事务专员Pirkko Kouri从“护士电子化健康促进策略的实施”、“基于孕妇家庭和专业人员视角的孕产妇网络门诊建设”介绍了电子信息化在芬兰的成熟应用;芬兰库奥皮奥大学医院护理部主任Merja Miettinen通过“磁性医院的建设之路”、“库奥皮奥大学医院的2017-2022发展战略”使得参会人员了解了医院发展中基础建设及管理模式并驾齐驱,共同发展的重要性;芬兰库奥皮奥大学医院科护士长Minna Taam-Ukkonen分享了“库奥皮奥大学医院的护理继续教育及学生督导管理”的工作进展,使参会人员了解了芬兰的继续教育模式和学生管理策略。整场讲座气氛活跃,与会代表与芬兰专家就护理管理的发展、变革、遇到的阻碍以及如何处理等问题进行了热列地讨论和交流。

我院护理部主任丁焱提出护理管理的革新是护理专业发展的前提,积极促进国内外的护理学科交流,重视优秀专科护理人才的培养,推动护理专业项目建设,以期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共同进步。

    芬兰护理专家的参观交流虽然已经结束,但这两天汲取的知识需要之后去实践,带来的启迪需要未来去探索,这不是结束,而是护理对外交流的又一开始,我们将在护理工作中坚持自己的梦想,付诸行动,为我院的护理学科建设添砖加瓦。

(文/梁爽  蔡慧媛  摄/梁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