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通道 ENGLISH

护理天地

康复之家举行系列“中医妇科肿瘤患者术后中医保健”讲座

 

6月22日,在红房子康复之家联合中西医结合科,通过前期的精心策划和组织,为提高妇科肿瘤患者术后生活质量,红房子康复之家举行了系列活动——“妇科肿瘤患者术后中医保健”讲座、“医患交流活动”如期在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杨浦院区教学楼301会议室举行。教室里挤满了来自四面八方的来自妇癌康复患者和家属。邹世恩副主任医师来自妇科二支部,康复之家每次活动都会得到妇科二支部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对此深表感谢;曹琦副主任医师,安彩萍主治医师,护理部主任丁焱等参加了此次公益活动。同时多位来自临床一线的护理志愿者也加入其中。活动由护理部副主任曾芳主持。

医患互动深入参与妇科肿瘤患者术后中医保健

为让受益对象进一步了解妇科肿瘤患者术后中医保健,本次活动的主讲曹琦、安彩萍结合临床常见的病例和研究诊疗经验,从为什么要中医治疗、中医治疗的机制、什么情况下使用中医药、体质辨识与中医养生、肿瘤相关治疗后恶心、呕吐的针灸+茶饮防治等方面为患者及家属进行了深入的讲解,强调妇科肿瘤患者可结合中医分段调理,做好精神调摄、饮食调摄、养生锻炼三个方面的自我保健。同时向患者介绍了中医穴位按摩、艾灸、耳穴埋豆、针灸保健方法。现场很多患者和家属跟着老师的现场讲解,不少家属和患者还边做边记,大家纷纷表示中医饮食保健、穴位按摩、艾灸等非常实用,降低了术后及化疗后的恶心呕吐、骨髓抑制等副反应,调节情志。

曹琦副主任医师进行中医保健讲座

安彩萍医生讲解中医疗法


专家一对一为妇癌患者及家属进行咨询

讲座过后进入红房子康复之家的传统内容,也是压轴版块,是深受患者及家属喜爱的咨询和答疑环节中,形式为集体答疑和一对一咨询相结合,邹世恩副主任医师就患者和家属普遍存在的疑问如“手术后饮食,能否吃鸡、海鲜”“如何根据体质进行中医食疗”等问题进行了回答。集体答疑结束后,患者和家属纷纷行动起来,拿着事前早准备好的问题和检查单,找到各位专家和专科护士进行进一步的咨询。他们表示:机会难得,这样好的公益活动应该多多开展。据悉,妇科肿瘤是严重危害女性健康的疾病之一,妇科肿瘤对患者身心健康和生活质量影响较 大,以中医理论为指导,遵循 整体调节的原则,辨证施治。 通过中药、穴位按压、 针灸、情志护理等方式加以干预,灵活性强,可取得良好疗效。 “怵惕思虑者则伤神,神伤则恐惧流淫不 止,因悲哀动中者,竭绝而失生”,可见中医护理对患者心理有着很大影响,需要护理人员与患者积极沟通,进行情感交流和心理抚慰,同时配以穴位针灸、 汤药治疗,逐渐消除患者抑郁、焦虑等不良情绪。

6月的天气非常闷热,天气阴晴不定,但这丝毫也影响不了康复之家的会员们前来听讲座的热情。会员之间都已经是非常熟悉的老面孔、老朋友了,活动结束,大家一起聊聊天,就像是老朋友、老同学聚会,她们的身上哪还看得出曾经的她们也曾与疾病做过抗争,痛苦过、挣扎过,彷徨过,早已走出疾病的阴霾,重新享受生命的美好。作为康复之家的医护志愿者,看到此时此景,心中无限快乐与美好。“有时是治愈;常常是帮助;总是去安慰。”看到一张张健康的笑脸,我们不仅为病人高兴,也为自己骄傲!

妇科二支部邹世恩副主任医师为患者答疑解惑

安彩萍医生为患者答疑


                   (文/康复之家志愿者 曹悦 摄/蔡慧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