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通道 ENGLISH

护理天地

同伴支持志愿者奏响美丽生命乐章

47日上午,红房子康复之家同伴支持志愿者座谈会在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杨浦院区举行。10多位同伴支持志愿者冒雨前来参加了此次座谈会。护理部丁焱主任、郁茵华教授参加了此次公益活动。同时来自临床一线的护理志愿者也加入其中。

首先,护理部主任丁焱老师向她们一直以来支持同伴支持活动表示了感谢。今天的座谈会主要是围绕大家做同伴支持志愿者的感受以及今后开展的计划展开。志愿者们纷纷踊跃讲述自己的感受以及对今后开展同伴支持服务发表了一些个人想法。有志愿者讲到,像患者讲诉她们亲生经历的东西,能给到她们安慰,能够看到紧锁的眉头舒展开来,就达到了她的效果。她们不图什么,就是要帮到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我们有相似的经历,去与病人沟通交流,能够有共鸣。现在我们康复了,能够在精神上给患者支持,让她们看到我们现在的精神状态,从本质上来说,对她们是一个很大的促进作用。帮助病友康复,突然也感觉自己的内心又强大了一层......但不同性格的患者要有不同的沟通方法,同病种志愿者与患者之间进行同伴支持会产生共多的共鸣。大家对于一些比较隐私的话题如癌症手术后是否能够进行性生活进行了讨论并提出了制作单片进行健康教育的金点子。每个人在与疾病抗争时都有一个故事,因此大家提议将每个人的心路历程记录下来整理成册,能与更多的患者分享,激励她们勇往直前,迎接生命的曙光。

这些同伴支持志愿者都是一群心灵手巧的天使,塑料细线,毛线等都能在她们手上编织成五彩的作品。交通卡卡套、绒线帽、披肩等曾经都成为过她们相互馈赠的礼物,实用、漂亮,更富有爱心。为了将更多的祝福语送给正在和疾病做抗争的病人们,此次红房子康复之家准备了爱心花盆布艺盆栽手工环节。每一针每一线都蕴含着志愿者满满的祝福。有一名志愿者用小标贴在花盆上写道:Good  Lucky every  day

公益活动=爱无界限,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们会对住院的肿瘤患者进行“心理痛苦测评”,对于高危人群,同伴支持志愿者会对患者进行疏导与安慰,让更多妇癌患者受益,使她们营造正确积极的人生观,努力战胜病魔,不断提高生存和生活质量。

                                                   (文、摄/护理部 蔡慧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