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通道 ENGLISH

护理天地

描绘学科建设新篇章 创妇产科护理特色品牌——护理部召开2015年度年终总结大会

 

    2015年12月29日下午,在杨浦院区教学楼2楼图书馆举行了“2015年度护理部年终总结大会”。徐丛剑院长、华克勤书记、李笑天副院长、朱晓勇院长助理、护理部全体护士长以及各科室的护士代表近150人参加了大会。

大会由护理部副主任曾芳主持。大会伊始,护理部丁焱主任通过学科建设的背景和依据、学科重点建设方向和内容、突破点研究内容的介绍、护理团队情况与大家一同分享了妇产科护理学科建设规划。丁焱主任提到妇产科护理作为临床护理学的主干,是保障母婴安全和妇女健康的关键学科力量。学科发展应以临床需求为导向,确立主攻方向;以临床研究为支撑,开拓护理实践技术和项目,切实解决临床问题;以点带面,在高级实践的探索过程中,培养专家型护理人才。希望通过三年的建设,确立我院妇产科护理在全国的领先地位,达到部分研究方向和实践领域与国际接轨,成为国内具有影响力的妇产科护理专科人才培养基地和高级护理实践技术和项目的孵化中心。在关爱服务中促进专业发展及个人成长。

徐丛剑院长到会并致辞。徐院长肯定了丁焱主任的报告和护理部的工作成绩。他说护理团队越来越强大,是医院发展的重要支柱,护理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发展的过程中,我们应认清国内外形势、国家需要、政府需求。在护理临床实践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徐院长高度肯定了护理部2015年取得的成绩,希望护理团队认清方向,继续努力!同时也为护理的发展指明了方向:1、护理正在形成自身发展的学科体系。10年前的护理,护理学科的道路与现在截然不同,现在亚专科护理的深入发展,逐步建立专科团队,充分体现我们的专科特色;2、团队建立以后,相互协作的灵活的合作机制,重视发展自己的鲜明特色;3、放眼发展合理的护理工作模式;4、建立全面而细致的护理专科团队,设立自我发展、自我约束机制。最后徐院长说到,时代赋予了护理重要的机遇,把握机会适时推举培养,让员工的经济待遇、职业发展空间、软硬环境均有所提升,为此医院会不懈努力。

 

 

徐丛剑院长致辞

华克勤书记到会发表讲话


李笑天副院长发表讲话

院长助理、医务科科长朱晓勇发言

护理部主任丁焱汇报学科发展规划

护理部副主任曾芳主持会议

母乳喂养专科护士团队护理部副主任王靖汇报



在接下来的议程中,各专科团队进行了2015年的工作汇报。

高级实践助产团队——专科拓展之路

高级实践助产士顾春怡代表高级实践助产团队进行了工作汇报。她从专科工作量、临床实践项目、研究成果三个方面进行了高大上的汇报。经过多年的努力,助产士专科门诊的工作量稳步提升。助产团队通过不懈努力开展了4项实践项目。孕妇分娩计划制定实施通过家 属共同参与,聚焦母婴需求,结合实际产程情况,尽最大可能满足需求,又通过每月汇总统计分析,查找未执行原因,进行质量改进。借助复旦大学- - 澳大利亚 JBI 循证实践中心证据应用项目支撑,进行孕产妇尿失禁现况评估,开展孕期盆底肌功能锻炼指导。通过充分评估一般资料、以往分娩经历、孕期产检资料,开展上胎剖宫产孕妇健康评估咨询。开展第一产程分娩球应用,通过柔软表面对会阴体及腰部支撑和按摩,缓解孕妇压力,通过产妇躯体感觉反射到神经元投射区,转移孕妇注意力,增加分娩自控感,缓解分娩疼痛和焦虑紧张情绪,促进产程进展,增加顺产率。在教学方面,团队负责制定、修订形成相关护理常规操作流程,以指导助产士的助产技术。通过团队成员多年的努力,团队近年发表论著20余篇,其中2篇被SCI 收录,其余均发表于国内权威或核心期刊,多次获得复旦大学优秀护理论文奖。在未来的发展道路上,团队将进一步通力合作,开拓助产专科发展道路。

母乳喂养专科护士团队——知识成就女性,自信成就母亲

4名IBCLC国际哺乳顾问也是我院的4朵金花。汇报由4朵金花之一,也是护理部副主任王靖老师进行。2015年的团队工作重点是促进推广母乳喂养,她从专业、教育、发展、成效四个方面展开了专业的汇报。在专业方面:接受国际权威教育、创新院内制度建设、解决疑难哺乳问题;在教育方面:主动承担同仁培训、全情投入妈妈教育、高度重视自身学习;在发展方面:逐步构建从“医院到社区家庭”的“孕期-产时-产后”母乳喂养全程支持系统;在成效方面:母乳喂养率逐步提高、爱婴医院复审顺利通过、培训模式获市级成果奖。以权威、严谨、循证的专业态度,传播、推广、支持、促进教育,以健康、经济、和谐促成效。通过不断的努力,产科出院前纯母乳喂养率稳步上升,0~3个月纯母乳喂养率高于中国现状,58%的妈妈母乳喂养持续时间超过6个月,在2014年国家卫计委启动的“爱婴医院”复核的逐级检查中均获得好评,TRAINING培训模式获得认可,“红房子母乳喂养微资讯”自2015年5月20日上线推出以来,累积发文50余篇,得到哺乳期妈妈及业内人士的关注,母乳喂养知识传播跨出医院大门。未来发展的道路,希望建立母乳喂养全程支持系统,多维度、广覆盖的开展有特色的孕产妇教育,利用新媒体普及母乳喂养知识,借助专业能力帮助每位母亲达成她们母乳喂养的愿望。

妊娠糖尿病专科团队——挑战 机遇 促进 发展

妊娠期糖尿病专科团队由专科护士王娜汇报。她通过GDM专科护士临床实践、GDM专科护士教学及科研两大版块内容进行了2015年的工作汇报。以行动研究法为指导框架、以创新服务内容和形式讲述了GDM专科护士服务项目的发展历程,希望通过GDM专科护士实践模式,对全院首次孕检GDM高风险、OGTT异常孕妇群进行全员、全人、全程的管理,使血糖控制达标最佳妊娠结局。通过GDM专科门诊初诊、GDM体验门诊、GDM专科门诊复诊、对GDM孕妇进行病房访视多途径、多元化的指导自我管理血糖,进行个体化指导和处理。通过工作量统计、特殊个案统计、定性评价、定量评价进行专科护士实践模式效果评价,使病人、护士、医生等多群体受益,以促进质量的改进。在教学方面,在产科业务学习、国家级继续学习班、复旦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助产班专升本中担任教学任务。通过努力,在相关科研方面,已在核心期刊上发表了多篇论文,妊娠期糖尿病产前护理干预临床实践指南构建及效果评价获得了复旦大学护理科研基金的重点项目。在未来的发展道路上,GDM专科护士团队将不断努力,继续前行,为广大妊娠糖尿病患者排忧解难。

肿瘤专科护士团队——相遇 相契 相助 相惜

肿瘤专科护士团队由四名成员组成,具有独立的护理服务能力,引领着本实践领域的临床专业水平,高级实践主要内容包括PICC置管维护技术、下肢静脉淋巴水肿康复技术、妇癌社会支持系统的运作。汇报分两部分进行,肿瘤专科护士蔡志芳汇报了经外周静脉穿刺中心静脉置管,蔡慧媛汇报了康复版块的下肢淋巴水肿康复治疗以及妇癌患者的心理社会支持体系。第一部分中蔡志芳从新技术的开展、日常工作内容以及临床教学展开了汇报。B超引导下MST PICC置管技术、耐高压 PICC 导管的临床应用、扩皮方式改变对渗液发生率的影响、PICC 置管技术应用于妊娠妇女进行新技术的开展,应该说在妇产科护理领域是挑战、是创新。在日常的工作量中,团队通过门诊和病房会诊工作模式的开展,PICC置管量、院内疑难静脉注射会诊、药物外渗处理、PICC维护及并发症处理、PORT维护、拔管护理会诊量稳步提升。并且肿瘤专科小组团队还承担了护士静脉管理的教育及培训任务。在另一肿瘤患者的康复版块中,蔡慧媛经过1例宫颈癌术后继发重度下肢淋巴水肿患者经淋巴水肿专科护士全面评估后,制定了有效的个体化康复措施,将复合理疗这一套无创、安全的方法应用到淋巴水肿的治疗中,同时注重对患者的心理支持,在短期内取得的成效进行了分享。身心健康才是真正健康,因此肿瘤专科团队也非常关注妇科肿瘤患者的心理健康问题。依托医院红房子康复之家平台开展康复之家专题讲座,同伴支持服务,建立微信新媒体平台,努力构建服务于妇癌患者心理社会支持体系。二十一世纪是信息高速发展的时代,微信新媒体的普及为人类的发展,文明的进步带来了极大的推动力。通过微信新媒体,为患患间、医护患间搭建便捷、快速的沟通桥梁,希望通过多途径、多元化的沟通互动方式帮助患者心理康复。通过多年的努力,团队在核心期刊上发表多篇论文,并且参加了2015年中华护理学会妇产科年会等相关大会交流,这是对我们工作的肯定及激励。在未来的患者康复道路上,我们将与患者一路同行,尽最大努力为患者服务,帮助康复。

    专科团队汇报结束以后,院长助理、医务科科长朱晓勇上台进行了点评。他说医务科、护理部是一个团体,一直是紧密联系的。从护理专科团队的汇报中,他深刻的了解到护理部有很多的工作模式,有很多值得借鉴的地方。李笑天副院长的点评一贯保持着他特有的李氏幽默,他说去年护理部年终的QCC成果分享会给他带来了震撼,今年更是更上了一个台阶。李笑天副院长提到现在的医疗发展有三个趋势:1、健康与疾病的关联,已由之前的以疾病为中心发展为以健康为中心。护理同志们很伟大,因为我们关注的就是健康的问题。谢谢李院长给我们这么大的鼓舞。2、预防、治疗、保健的全程管理。3、价值医学、价值护理,有价值生命的延续。李院长的讲话一直很文艺,他说,护理是具有科学及技术价值的一门学科,希望高级实践专科护士把护理技术一直传承下去。护理既是一门管理的学科,又是一门文化,是人文的传承。护士是贤惠、美丽、积极向上的一群天使,护理的发展会越来越快,越来越高。

最后华克勤书记的点评及寄语使大会的氛围更加和谐。华书记肯定了护理部2015年取得的成绩。护理部优秀团队骨干都是非常棒的,汇报非常震撼,让她看到了护理向上发展的希望。她代表党委,感谢护理部让病人来医院感受到了超值的服务,华书记深深的一鞠躬让我们在做的全体护士姐妹感动。在点评中,华书记提到,希望护理部在创新性等方面再有所突破,用数据来说明问题,以更高层次解决问题,实现患者利益最大化。现在护理的概念已经提升到了一定高度,希望今后能做好病人的后续管理,提高妇产科护理在病人心中的地位。通过关爱患者、提高患者的自信心,帮助重返社会职场。同时,今后高级实践专科护士也可以多学科协作,走的更高更远。

大会的最后环节是2015年度优秀品管圈的颁奖典礼,参与会议的院领导上们上台为护理部获奖人员颁奖。这也是对她们工作的肯定和激励。2016年护理部会继续努力,拓展思路,不断进取,创复旦妇产科护理特色品牌!

院领导为优秀QCC项目颁奖                              

     (文/护理部 蔡慧媛  摄/蔡慧媛 袁谢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