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通道 ENGLISH

护理天地

赛水平,展风采——护理部举办2015年度品管圈大赛

 

 12月10日下午,天空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冷风瑟瑟,但杨浦院区教学楼一楼报告厅里却暖意浓浓,因为我院第二届护理部品管圈大赛在这里隆重举行。由各大科经过前期的筛选,12个品管圈进入了最终的角逐阶段。大赛邀请到了门办方芳主任,患者服务部黄健主任,党办陈洁副主任前来担任评委,同时担任评委的还有护理部曾芳副主任及张亚君、崔根娣、张铮、孙丽清科护士长。此次的品管圈大赛吸引了护士长及护士近100人前来观赛。比赛在护理部主任助理顾春怡的主持下拉开了序幕。

品管圈大赛上,圈长们以PPT的形式充分展示自己科室的QCC项目。汇报者从圈名选定,选题理由,制定目标及计划,开展实施等各方面进行详细阐述。杨浦计划生育门诊的关爱圈、25病房的泡泡圈、杨浦手术室的聚宝圈、27病房的宫复圈、28病房的将军圈、黄浦产房的接力圈、1病房的同心圈、2病房的苹果圈、6病房的放馨圈等都各具特色。她们提出的问题在品管工具的正确使用后都一一得到了有效的解决。各位参赛选手的精彩演讲及生动展示,让前来观摩的护士们受益匪浅。

比赛中,评委们根据护理部2015年护理部品管圈评分标准中评审项目的活动特征,计划性,活动进行的方法,实践力及活动成果,表达效果进行评分,最终脱颖而出的五个项目分别是:

27病房:提高宫颈癌患者出院宣教的知晓率

杨浦计划生育门诊:缩短小手术患者门诊候诊时间

黄浦产房:降低产房常用仪器设备的损坏率

22病房:提高出院前母婴同室产妇母乳喂养姿势的正确率

28病房:提高一次性物品启封后有效期书写的准确率

    品管圈大赛是一个经验分享的资源平台。大家根据它的有序框架,展示了特别的品质内涵和相关成果。品管圈项目的开展使各护理团队的凝聚力得到了进一步的提高,我们的汇报能力得到的了锻炼,PPT的制作水平也突飞猛进。更重要的是,我们学会了主动寻找存在的问题,并用QC手法解决问题。人不可能完美,发现了问题,我们就要用管理工具去不断改进,不断提高护理质量。在未来的工作中,QC手法将会作为我们提高护理质量的管理工具之一,并进行常态的开展。

                                              ( 文/护理部 蔡慧媛  摄/护理部 陶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