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通道 ENGLISH

动态信息

异地医保常见问题解答

1、可以用异地社保卡吗?
可以。我院是上海市医保定点医疗机构,也是全国医保联网结算的医院;只要您参保地政府对上海开放医保并异地医保备案,就可以在我院直接持卡结算。

2、医保卡没带怎么办?
可以在手机微信或支付宝搜索“医保电子凭证”激活后可直接刷医保码进行结算。

3、异地患者在上海需要办理哪些手续才可以直接刷卡结算?
异地患者来就医前,需要办理异地备案手续;可在手机微信或支付宝搜索“跨省异地就医备案”进行备案或打电话咨询参保地医保局。
(1)住院:原则上是全国开放,办理备案后可以直接持卡结算(注:住院患者备案时间一定要选在入院前)
(2)门诊:门诊与住院是否同步开放,以参保地医保政策为准。

4、跨省异地就医怎么备案?哪里备案?
(1)办理登记备案手续参保人员可在参保地经办机构,也可以在指定的线上办理渠道。
(2)线上办理渠道: ① 打开微信搜索小程序。如: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国家医保局微信公众号、国家异地就医备案小程序、国务院客户端小程序等; ② 直接在搜索框里面输入“异地就医备案”; ③ 点击下方出现的“异地就医备案”; ④ 进入后点击首页的“异地就医备案申请”。

5、哪些人可以办理跨省异地联网结算?
以下5种人员可在办理跨省异地就医备案后,在跨省联网定点医疗机构享受住院费用跨省直接结算服务。具体包括:跨省异地长期居住的人员:①异地安置退休人员;②异地长期居住人员;③常驻异地工作人员。跨省临时外出就医的人员:①异地转诊就医人员;②因工作、旅游等原因异地急诊抢救人员;③其他跨省临时外出就医人员。

6、哪里能够查询到有效的备案信息?
登录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国家异地就医备案微信小程序,点击在线办理“异地备案”进入异地备案专区,或者登录国务院客户端小程序“跨省异地就医备案”服务,再点击页面下方【备案记录】按钮,进入异地就医备案记录页面可查询异地就医备案状态,包括备案地和备案有效期。
(注:由于各省市关于跨省异地就医政策上存在细微差别,因此,在办理异地就医备案的时候,尤其是线上办理时,建议大家先查询一下当地相关政策,使办理过程更加顺畅。)

7、已经自费办理入院了,再异地医保备案还可以用吗?
可以。在院期间可以进行补办异地医保备案手续,在出院前通过异地备案(注:备案时间一定要选在入院前),可以在收费窗口进行自费转医保的操作。

8、异地就医备案有效期是多久?需要就诊一次就备案一次吗?
这个要视具体情况而定:
(1)跨省异地长期居住的人员:办理登记备案后,只要没有申请变更备案信息或者参保状态没发生改变,那么备案长期有效,没有就诊次数限制,在有效期内不需要隔段时间再继续办理备案。
(2)跨省临时外出就医的人员:异地转诊就医人员,其他跨省临时外出就医人员,办理备案登记后,备案有效期一般不少于6个月 (具体时限要看参保地规定),在有效期内可以在备案地多次就诊并享受医保直接结算,不需要就诊一次备案一次。

9、异地医保的门诊慢特病可以在这边就诊么,怎样进行备案?
可以。我院已开通门诊慢特病结算,支持病种:恶性肿瘤,已在参保地完成上述门诊慢特病待遇资格认定并按参保地规定办理了跨省异地就医备案手续的异地参保人员可以在我院就诊。异地参保人可以在“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异地备案”栏目,查询本人备案记录、开通门诊慢特病的医院等信息,进而了解是否符合以上条件享受到相关待遇。
温馨提示:各地医保政策存在差异,建议具体咨询参保地如何办理资格认定。

10、办理异地医保时可能会遇到的问题?
(1)参保地医保可能会有特殊的限定政策,遇到这种情况,您需要咨询参保地医保局具体政策;
(2)若不能直接异地医保结算,是否可以先自费看病,回去再报销,具体可以咨询参保地医保局

11、您在医保报销方面遇到问题如何解决?
如果您在报销方面遇到问题,可通过以下3种途径寻求帮助:
(1)目前是参照上海的医保目录,参保地的待遇标准来报销的,若对报销比例存有疑义,可联系参保地医保局进行咨询;
(2)联系我院医保办,我们尽力协助与配合。
黄浦院区:方斜路506号203室,电话33189900*8513;
杨浦院区:门诊大厅一楼门诊办公室旁,电话33189900*6513。
(3)也可以登录国家医保服务平台查询系统(网址:fuwu.nhsa.gov.cn)查询相关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