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通道 ENGLISH

动态信息

乐学善思,自强不息 |2022年第五场“筑梦心程·午间分享会”人才专场顺利举行

乐学善思,自强不息
2022年第五场“筑梦心程·午间分享会”人才专场顺利举行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9月28日,我院2022年“筑梦心程·午间分享会”第五场人才专场在线上顺利举行。子宫内膜病变及宫体肿瘤团队成员王超主任医师,复旦大学代谢与整合生物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红艳教授、科研科科长吴琰婷副教授,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李笑天教授作为主讲人依次进行了分享,100多名党员和职工一起聆听了他们“医”路成长中的所感所悟。分享会由组织部张煊主持。

       子宫内膜病变及宫体肿瘤团队成员王超主任医师
       分享主题《成才与梦想》

       王超主任医师首先分享了子宫内膜病变及宫体肿瘤团队的发展历程。一组团队照片,一个内膜门诊,一个遗传门诊,一个减重门诊,一个临床试验组,一个基础研究组,一个多学科平台,一串病例故事,一个leader,一个目标梦想,这些都是团队从创办伊始到发展壮大的印记。通过10年努力,在团队负责人陈晓军教授的领导下,团队成员通力协作,从默默无闻的“医疗小分队”发展成为国内知名的内膜癌保育团队,开展多项全球领先的临床试验,建立多学科联合诊疗平台,完成世界第二例报道的双癌保育成功的患者等等。而他们的目标并不仅限于此,团队的愿景是希望再经过10年的积累和沉淀,让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的数据成为国际内膜癌指南绕不过的数据。

       复旦大学代谢与整合生物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红艳教授
       分享主题《出生缺陷的非经典遗传学研究》

       王红艳教授毫无保留地向大家分享了自己宝贵的科研思路和经验。“出生缺陷”是王红艳教授的研究方向,也是她在科研领域的“最好标签”。她说,做科研要专注,不仅在于要专注于当下的研究,更要专注于自己的研究领域,这样才能走得更稳、更深、更远。她还和大家分享了自己的研究经历,并坦言,没有一项研究的过程是一帆风顺的,从选题到实验,从诠释到投稿,有困难就克服困难,有问题就解决问题,对待科研,最重要的就是保持对世界的好奇和对研究的初心。最后,王红艳教授叮嘱大家在科研中要追求设计的前瞻性、新颖性、开拓性和创新性,要注重学科交叉,既要有自己的想法,也要学会团队协作,天分、梦想、团队和坚持,一样都不能少。

       科研科科长吴琰婷副教授
       分享主题《成长与梦想》

       吴琰婷主任与大家分享了自己成长过程中的感悟。对于目前比较擅长的生殖健康领域临床研究,她坦言科研之路绝非一蹴而就,每一段学习经历都非常宝贵和艰辛。6年前,世界卫生组织(WHO)开启一项国际多中心队列——健康生命轨迹计划,黄荷凤院士担任中方项目负责人,吴琰婷被任命为中方项目经理,承担项目的统筹协调和国际交流工作,项目需要进行大量的样本采集和数据测量。彼时她的研究方向还主要集中在生殖基础研究领域,对临床研究还是名“新手”,但她咬紧牙关,积极投入到工作中,与40多家分中心建立起联络,团队建设和数据平台的从无到有,质量控制和项目管理的从有到精,无不凝聚着她的心血和付出。2020年初由于新冠疫情的影响,研究对象的失访让研究遭遇了困境,但她还是带领团队想出各种办法提高依从性,降低失访率,顺利完成阶段性结题。而也正是得益于这一项目的成功完成,团队后续得到了与更多国际知名团队合作的机会。

       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李笑天教授
       分享主题《漫谈成才之路》

       李笑天教授用风趣幽默的语言为每一位在成长路上的青年作了循循善诱的叮咛和醍醐灌顶的提醒。他以哲学的高度从理想、目标和计划三点切入,提出成长之路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第一,要有详细的理想,目标,计划;第二,做任何事都要保持专注;第三,保持热爱,不忘初心,喜欢自己的专业,努力找到钻研的方向;第四,立一个目标,树一个榜样,多交几位志同道合的朋友;第五,抓住机会,创造机会,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第六,保持好的精神面貌,积极,尊重,专注,快乐,宽容,自尊;第七,学会反思,虚心受教;第八,学点哲学,学点艺术。

       院党委书记华克勤作了点评,她说,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不临深溪,不知地之厚。王超主任医师、王红艳教授、吴艳婷主任和李笑天教授,我们在他们身上看到了个人的成长,也看到了在成长路上与团队的融合,以及在成才路上对梦想的坚持和追求。心中有梦想,前方有目标,付诸于行动,即使路上布满荆棘,跨越千山万水,也总会抵达成功的彼岸。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聆听这场特别的人才专场午间分享会上“科研大咖”成才之路的点滴,感悟成才从来都不是一蹴而就的事,而是需要经历千锤百炼的打磨。站在新的历史起点,红房子人将继续坚定理想与信念,明晰方向与道路,向着心中的目标与愿景前行。
 

 

(文/组织部余丽洁、张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