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通道 ENGLISH

动态信息

我院召开2021年教师工作专项会议

我院召开2021年教师工作专项会议

       11月4日下午,我院召开2021年教师工作专项会议。会议紧密围绕学生心理工作主题,传达上级会议精神,启动学生心理专项工作,杨浦院区、黄埔院区两个分会场联动,邀请复旦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负责人钱捷老师做专题培训。院长徐丛剑、副院长李笑天、党委副书记王珏及全体研究生导师、临床科室主任和科教副主任出席会议。
       首先,教育科科长张菲菲介绍了我院目前的学生工作情况。在学校和医院各级党委的关心和领导下,初步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学工团队,从思政教育、党建、团学、队伍建设、奖助管理、就业管理和心理工作等方面服务、引导学生成长。尤其是心理工作方面,医院以“医声树洞”心理辅导工作室为依托,通过专题培训、线上读书分享、集体心理活动、个体心理咨询等,促进学生心理健康。

图一:教育科科长张菲菲老师作学生工作情况介绍


       接下来,党委副书记王珏对近期学生谈心谈话情况进行了汇报。她提到,过去的一个月,由教育科、党团干部、书院导师和带教老师组成的工作组对266名在籍研究生开展了全覆盖、一对一的谈心谈话。通过谈话,发现整体上学生心理状态较为稳定,但是部分学生也暴露出了一定的心理危机风险。这部分学生的心理压力来自学业、临床、家庭等多个方面。结合医院实际情况,王老师提出建立“学工+导师、个体化咨询+群体化支持”的全方位、全程研究生心理健康保障机制。

图二:党委副书记王珏老师作学生谈心谈话情况分析


       随后,副院长李笑天就接下来的教师思政工作进行部署。他指出,导师要对学生的发展负起责任,要从为了学生发展的角度出发“传道、受业、解惑”。首先要改变观念,尊重学生,关爱学生。导师不仅要教授实验技能、临床技能,还要教会学生做人。其次要加强导学沟通,“挫折教育”与“鼓励教育”并重。最后,他要求全体导师近期与学生进行至少一次谈心谈话,用实际行动进一步了解学生,增加师生互动。

图三:副院长李笑天作工作部署


       根据此次会议精神和内容,院长徐丛剑进行了总结发言。他指出,导师需要高度重视学生心理问题。要先建立自身的“未来责任感”,才能培育有“未来责任感”的医生。在导学关系上,导师要换位思考、将心比心,重视对学生的教育与引导。在看待学生上,要以“过来人”的视角,帮助其科学规划未来之路。与此同时,导师也要帮助学生合理地看待竞争,在过度“内卷”与“躺平”之间寻找平衡点。

图四:院长徐丛剑讲话


       最后,复旦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负责人钱捷老师就当代都市青年成长特点与导师心理帮扶工作技巧做专题培训。她认为,当年青年学生面临空前的学业就业压力,常常有深深的孤独感和沉重的情感负担,内心经历强烈的冲突。导师需要科学进行正向引导,掌握激励型谈话技巧,帮助学生转变思维方式,及时发现问题苗头并鼓励学生主动寻求专业的心理帮助。现场参会的老师也结合自身经历进行了提问,钱老师给予耐心解答。

图五:复旦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负责人钱捷老师作专题培训


       本次心理工作专项会议是我院贯彻落实“三全育人”要求,激发全员育人主体活力的集中体现。以本次会议为契机,将持续关注医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以心理工作为抓手,努力培育心理健康的未来医学人才!

 

 

(文/教育科  张菲菲、赵敏、王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