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通道 ENGLISH

动态信息

百年沧桑,百年穿越

                                                                       百年沧桑,百年穿越
                                                          一堂沉浸式党课与两代“巾帼逆行者”

        3月10日下午,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党委书记华克勤带领上海市女医师协会妇产科分会的17名女医师,以及援京援疆医疗队3名成员在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体验式参与平民女校“白衣天使”专场活动。上海市妇联二级巡视员刘武萍、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馆长尤玮出席此次活动。
       石库门里的纪念馆
       穿过延中绿地,青瓦灰砾的上海辅德里625号静卧于延安高架旁,这幢始建于1915年的石库门建筑承载过风浪,也见证过伟大时刻。
       这里不仅是大家熟识的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也是中国共产党培养妇女干部的第一所学校——平民女校。一群来自天南海北的年轻姑娘,勇敢无畏地挣脱封建礼教,为追求民族解放,如饥似渴地学习文化知识,义无反顾地投入革命洪流。女校培养了一批优秀的女性人才,如丁玲、钱希均、王剑虹等,在中国共产党妇女运动史和教育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她们是那个时代的“巾帼逆行者”。

       新冠病毒,肺炎疫情,一场无形狙击战。“白衣天使”们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与病毒对抗,与死神争命,展现医者仁心。她们是当代最美的“巾帼逆行者”。

      一场沉浸式党课,使得两代“巾帼逆行者”超越时空,产生交集。

       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上,中共二大会址馆长尤玮向大家致欢迎词,并赠送了开班纪念品。上海市妇联二级巡视员刘武萍认为,平民女校在中国妇女运动史上具有重要的地位,体验式参观活动赋予当代妇女教育良好的载体和形式,希望越来越多优秀的女性重温历史,回顾女校,发扬传统,弘扬时代精神。

        党委书记华克勤表示平民女校走出了一位位为追求解放而不懈奋斗的女性,有着137年悠久历史的红房子医院也见证了一代代女医师为护佑女性健康而上下求索的仁心医者,从红房子医院的王淑贞院长、郑怀美教授,到今天在座的每一位女医师们,她们的身上都闪烁着女性追求自由独立的人性光辉。希望借助此次活动,各位姐妹能够重新审视从医的初心,践行医者使命,满怀爱国情怀,在思考和交流中收获成长。

       实地参观

       妇产科医院的女学员们统一身着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特别提供的具有时代感的绵大褂,充分展现出当时劳动妇女的朴素之美。女学员们跟随着讲解员一同走进“辅德里”,走进百年红色基地,真实聆听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

       党的一大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的纲领,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辅德里”召开的二大制定了民主革命纲领,和首部党章相辅相成。为此,中共一大和二大共同完成了党的重要创建任务,为今后带领广大人民从弱小走向强大的辉煌历程奠定了基石。

      情景党课
    “来,我们这边的姐妹们了解下女校。”身着学生装的讲解员在门口发放女校的招生简章。

     “给我一份!”
     “我也想报名!”
       一瞬间,时空穿梭,女医师们化身为那个年代的劳动女性,纷纷接过女学生手中的传单,随着她一同走进百年前的平民女校客堂间,跟着“女校的校务主任李达先生”穿越历史,对话百年前的女性先驱。
       模拟课堂、角色扮演……一场沉浸式党课将有关女校历史和女校学生钱希均、丁玲、王剑虹的故事由女医师们娓娓道来。
      在交流互动环节,学员畅谈成长感悟。中西医结合科副主任王莉讲述了俞瑾教授值得每个人深思和学习的事迹。
      穿越历史,由此及彼,产生共鸣,巾帼英雄的时代风采愈发鲜明。

       手工劳作

      美好的东西总是为妇女所追求,哪怕在峥嵘岁月里,女同胞们也从来没有放弃过对美好生活事物的追求和向往,平民女校实行工读互助主义,每天“半天读书,半天劳作”。
      为了让女医师们体验当时的生活,纪念馆特设手工劳作课,邀请了专业的手工艺老师走进女校课堂,教授大家制作一款精美的香囊。
      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学员搭配香料,一针一线制作专属香囊。并在石库门前留下美好的身影和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