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通道 ENGLISH

动态信息

我院荣获“国家孕产期保健特色专科建设单位”称号

我院荣获“国家孕产期保健特色专科建设单位”称号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自2017年起在全国范围开展了“孕产期保健专科示范单位建设工作”。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在全市范围内组织了创建和推选工作,全市多家医疗机构参与评选。最终,我院代表上海市参加全国评选,系统规范的孕前-产后全流程管理以及孕产期生理-心理-社会的全方位保健服务得到国家卫健委的充分肯定,荣获上海市首个国家孕产期保健特色专科建设单位。

    我院是全国首家妇产科专科医院、全国首批临床重点专科、全国首批母婴安全优质服务单位、上海市出生缺陷一级预防指导中心。在此基础上,我院积极创新孕产期保健服务模式,不断强化孕产期保健特色专科建设,以疾病为核心,深入践行亚专科特色诊疗,开展专科化围孕期保健服务。在2019年进行了临床科室机构改革,以大科室、大部制设置“产儿部”,下设母体病理产科、普通生理产科、胎儿医学和产前诊断科、新生儿科和计划生育科,从早孕期直至产后,实现围孕期统一管理,以专科门诊和MDT(多学科诊疗模式)的形式,对专科病人实施专科化管理,同时将考评指标相对聚焦,逐步形成了专科特色。通过孕前(优生咨询及健康指导、孕前门诊提供生育咨询)、孕期(亚专科特色门诊、多学科专家团队会诊)、产时(现代化产房分娩镇痛、家属陪伴分娩)、产后(国际母乳喂养师产后指导及咨询、产后盆底功能康复训练指导)等保健服务,为孕产妇提供系统、规范的优生优育“一条龙”服务

    近3年我院产科总门诊量平均156293人次,产科年分娩人数平均14549人,其中高危妊娠人数12171高危占比76.88%,其中由本市及外省市医疗机构转入的危重孕产妇约占20%,均救治成功,近三年无一例孕产妇死亡2019年剖宫产率为37.65%,低于全市平均水平,安全优质的孕产期保健服务深受业内外信任。

    新年伊始,获此“国家级”特色专科称号,是国家卫健委和上海市卫健委对我院之前工作的肯定,也是对未来一年工作的期许,为此我院会继续加强孕产期保健专科建设,不断创新服务模式,切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持续为广大育龄期及孕产期妇女提供优质的服务

国家孕期保健特色专科评审组专家现场督导

 

(文/摄 医务科 师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