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通道 ENGLISH

慈善公益

    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医务社会工作部(简称社工部)于2011年11月正式成立,隶属党委办公室,由院党委书记直接领导。负责开展医务社会工作及志愿服务活动的组织计划协调管理工作。现拥有院外注册志愿者2382名,与3个周边街道社区、4所大学、7所高中、2家爱心企业、1所区级早期教育指导中心均保持长期合作关系,并先后成功创建上海市志愿服务基地、上海市公益基地、多所高中社会实践基地等。

    经过不断的摸索与成长,社工部在开展日常就诊流程、环境优化、医患和谐、帮患者答疑解惑的同时,开始致力于品牌项目的策划,以女性全生命周期为主线,以满足需求、提高认知、转化行为、控制负性情绪为基础,通过健康教育、改变行为习惯、促进家庭支持、营造社会关爱氛围等手段,结合医院发展,联合优秀学科团队共同协作开展特色项目,共计20余个,该项目获得2012-2013年度上海市优秀志愿项目并在2014年由上海卫生计生委及市志愿者协会举办的63家市级志愿者基地会议上作项目活动交流。同时项目中“枣子树行动”、“来吧,盆友”分获2015年、2018年上海市志愿服务公益基金会志愿服务公益项目资助、“医二代互动体验夏令营”获2019年第四届中国医疗卫生行业EAP论坛“优秀示范案例”、创建的健康科普团队获上海市科普创新奖优秀科普志愿团队三等奖等。

    通过团队建设、项目带动,活动开展,凸显出了红房子志愿服务工作的特色,使得医院人性化服务触角得以延伸,成为了和谐医患关系不可或缺的纽带,更成为了众多志愿者实现自我价值,成长服务社会的最佳实践舞台。